玫瑰魚的圖書館
玫瑰魚的圖書館

歡迎來到玫瑰魚的圖書館,我將會在這裡分享我讀起來超有感的讀書心得,和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希望你能在這裡遇到你的真命之書^^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2601117211

讀書心得-本命燃燒 -一個來自某偶像團體七年脫粉的粉絲,看完超感同身受的血淚心得

(编辑过)
其實我們誰都不瞭解誰.... 與其追逐某某某,不如追逐自己人生
圖片來源: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7383

書籍資訊

書名:本命燃燒

作者:宇佐見鈴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2/02/24

*適合:對人生有點迷惘,完全將生活重心依靠在別人身上的人

正文開始:

本命燃燒,是某天我在逛博客來上看到的

簡介上寫著:

無法融入周遭、不擅長與人交流的我,一直深陷孤獨之中。而生活中唯一的救贖,就是「本命」的存在,也因此在粉絲之間以「狂粉」為人所知。

直到有一天,主推的本命偶像,因毆打粉絲在網路上開始不斷被炎上。至此,我生命中唯一的齒輪鬆動了,世界也逐漸分崩離析……

這段話立馬吸引我的注意,右手情不自禁的按下訂購的按鈕。

這還是我第一次僅僅因為簡介,而衝動購買的書。若是平常,我肯定會先到書店實際翻閱幾遍,深思熟慮過後才會決定購買。但當我看到這本書的簡介時,我就知道,這就是專為我而寫的書,我一定和這個女主角頗有共鳴!

先自介一下,我也曾是個瘋狂的追星族,深深追一個偶像整整七年。我整個高中到大學都瘋狂迷戀他,他是我第一個追的偶像,似乎也會是最後一個。之所以會中斷,就僅僅是他被爆出吸菸這一件,對路人看起來如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但對於一個看他“從小長大”的人來說,這真的比被情人背叛還痛苦。

我自以為了解他,但其實我什麼都不懂。

乖巧少年濾鏡碎滿地,我沒有加入大部分脫粉轉黑的粉絲指責他,也不是始終追隨忠心的粉絲,覺得剛成年的少年吸了煙沒有關係,媽媽還是愛你。我只是選擇取關,然後靜靜地回歸自己的生活。而之前買的那些專輯海報小卡,則收起來藏到房間的最裡面,眼不見為淨。我說不出心裡那種感覺,其實成年人吸菸也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我就是覺得我現在不想再看見他!一種被背叛的滋味一直縈繞心頭,久久無法散去。

可能是我年輕不經世事,事隔多年我都還沒忘記這小少年給我的震撼。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上市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地按下購買,想看一看偶像比我的他還做出更過分的行為,這個粉絲會是什麼樣的反應?

我本以為這本書會大寫特寫這個明星毆打粉絲的橋段,結果發現裡面這個環節只是輕輕帶過也沒解釋,主要的篇幅,還是圍繞在這個瘋狂粉絲的女主身上。

女主朱里貌似有些疾病,所以導致她無法專心上學,她和家人的關係也感覺不怎麼親密,所以她的生命裡就只有追隨偶像這個支撐她繼續活下去的動力。「說我的人生是從吊鋼絲的他,瞬間從我的頭頂飛過開始也不為過。」「只有追星時,才能逃離這股沉重。」這和我當初追星時的心情簡直一模一樣! 覺得偶像就是自己人生的光,在黑暗現實裡,那唯一的一點的美好。對於一個在現實裡充滿挫敗失望的人來說,生命裡能有一個如光般耀眼人的存在,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即使,我們從未相見,毫無交集,我於他甚至連一個不熟的路人都稱不上,但他,卻是我整個人生的重心。

雖然書的簡介寫女主無法融入周遭,不擅長與人交流,但其實我覺得女主的人緣還不錯,包含同學成美及其他同學、打工遇到的店長前輩(雖然前輩有點不理解女主追星的行為,但我覺得其實前輩滿溫柔的)等;在追星的過程中,也獲得一個粉絲最高待遇:本命團內成員的親自回復、因寫部落格而得到一些同樣在追星的小小粉絲。看的時候不禁想:「其實,她的境遇比我還好很多!」當然,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女主那樣真心,愛一個人那麼純粹。

女主對偶像的心很純粹,也很忠心。「朱里很了不起呢!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真的很了不起!」同學成美這樣說。另外諸如還有因為想了解偶像,聽廣播會拿筆記在一旁紀錄聽寫;為了買周邊產品,將打工盡量排滿,將錢花光等此類行為。其實就單拿女主對偶像打女粉絲這種行為還不脫粉,堅定不移的相信偶像這種事情來說,我就覺得已經很厲害了!若是我絕對做不到,畢竟我是那種因為偶像吸菸就脫粉的粉絲阿!看的時候就一直感嘆:「原來還有人比我還瘋狂阿!」

但女主大多數心境我都是很有共鳴的,包含她急切的想了解偶像的全部,想深刻的了解偶像這個人,還會推敲本命會說出怎樣的話,甚至還會做資料夾,收集他的一舉一動。曾經,我也以為將偶像的採訪、電視劇、綜藝全看完,我就能夠更了解他,更認識他一點。每次看他在直播,或是看他的vlog,我總有種我們認識很久的感覺,我感覺我就像他的朋友,他正在面對面和我吃飯,正在和我傾訴吐槽工作上的趣事,那些笑容,那些話語,所有關於他的一切我瞭若指掌,我甚至有把握我們若是見面,肯定可以聊得十分愉快!

但是,就像女主發現曾說過抗拒玩偶的本命,家裡的沙發上卻出現熊玩偶一樣,其實我一點也不了解他,之所以他會吸菸我會脫粉的原因也就是在於,我太相信螢光幕前的他,我一廂情願的以為,出現在我眼前他,就是他原本的樣子。他,就是一個那麼完美的人。

就像所有的事情都有前兆:「很開心收到粉絲的來信啦!但該怎麼說呢...總覺得心靈層面還是有距離感吧!」這是女主偶像曾說的話,而正也是因為這段話,讓女主有想徹底瞭解他的想法。回想很久以前,我的他也曾經在演唱會上說過這段話:「很多人覺得我很可愛,也有人覺得我很硬漢,但其實我想說人有很多面,你們看到的只是我的其中一面,並不是我的全部,而今後,我會試著像你們展現我的全貌。」於是之後就是他吸菸的新聞被爆出來,他發小作文道歉的事..。現在想想,他真的是有好好展現他的全貌給我們看阿!只是當一個人的表現和你所認知的有落差時,人就會感到失望,甚至是憤怒。這也就是為何他會在一夕之間脫粉上萬人的原因。

應該說,所有把將生命完全寄託於另一個人或事情身上的人,都註定會有be的一天。就像我,或是本書女主:「比起我房間那一大堆本命的資料,還有拼命收集的大量周邊產品;光是一件襯衫、一雙襪子,就能讓我感受到一個活生生之人的現況,正視有人可以近距離繼續看著他卸下光環後的事實。我不再追了。因為無法一直看著、繼續解讀不再是偶像的他。」

女主最後用棉花棒捅自己,就等同於她醒悟了一個人無法完全依靠另一個人過活,所以斬殺了從前那個迷惘,糟糕至極的自己。雖然「我想,匍匐前進就是我的生存之態。、「畢竟現在的我似乎不適合雙腳步行,所以暫且這麼活下吧!」身體還是很沉重,現實還是很骨感,但當我們終於願意正視自己不再逃避時,我們就能慢慢往前爬,最終,還是會有站起來的一天的!

我不敢說我現在過得有多好,但當我的生命重心是我自己時,我的人生的確變得更加輕盈自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