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戳一下
白毛戳一下

喜歡奇幻冒險~謝謝每個人的走過、路過、看過~ 想發什麼就發什麼,把這裡當成紓壓的小天地。 最近不常用象特市哦~

從一本書裡讓我感受到世界對我的寬容

我的焦慮來自於人際。

我的職業注定是要在女人堆打滾。
為了生活只能繼續工作下去。
如果你是缺乏自信、因為人際而感到焦慮,我推薦這本書《女子人際學》

這本書沒有艱深的用詞,也沒有複雜的學理,可以抱著輕鬆的心情去看這本書。

如何拿捏人與人的關係,在學校裡沒有人好好教導,到了職場也幾乎沒有人指導,本書秉持著如何區分自己是自己、別人是別人的觀念貫通於全文。

節錄其中一個段落:

給容易因為小事情而敏感動搖的人→
因為一點小事情而情緒波動,在眾人面前容易緊張,面對不熟悉的人會提心吊膽......這種感受比一般人強烈的人,在心理學用語中稱為「高敏感族」,簡稱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但這不是疾病,而是一種心理傾向。
對於情緒相當敏感的人,可以嘗試養成以下的思考習慣:

  1. 勿將別人或發生的事情和自己做連結
    感受強烈的人,當別人不高興,或是遭受強烈的批評時,很容易疑神疑鬼,覺得所有的錯全都跟自己有關。不過這樣想已經超出了「自己的世界」,涉入了「別人的世界」。發現自己又要陷入"想太多"泥沼時,快把這個念頭趕出腦袋外,「這不是我該煩惱的事」趕緊回到自己的世界。
  2. 想想「其他人並沒有這麼在乎自己」
    就會輕鬆很多。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失態的事情,其實會在乎這些事的只有自己。
  3. 以自己的步調,在自己覺得適當的距離下和別人互動
    不要想著得配合別人才行,跟覺得不好相處的人,保持適當距離來往就行了。這個世界上有些人跟你合得來,也有些人合不來。珍惜那些能夠真心相待的人,若受到其他人的批評也不用太在意。

感受強烈的人,其他像是喜悅、高興、感動,掌握這些情緒時的能力也比一班人來的高。正向使用這個能力,也能帶給其他人正向支持及能量。

這本書能改善人際關係嗎?

我發現一件事,這本書所教導的一些與人相處的技巧,人際關係好的朋友都有使用過類似的方式,難道他們都有看過這本書嗎?我覺得是因為他們人際都處理得相當好已經融入在他們生活,這讓我更加敬佩他們三分。

但每個人個性不同要是你突然做了非常不符合你個性的事情,別人會覺得你有陰謀吧!
比方說你很少請客,突然請大家吃大餐。←(你怪怪的)
所以說這本書教導了許多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方式,但是每個人的個性不盡相同,需要時間慢慢改變。

結語

當有煩惱時,不一定會向家人、同事、朋友、伴侶,去傾訴,最主要的原因是不想讓他們擔心,維持一個獨立堅強的形象。

對我來說這本書就像是個「人」當你今日被主管罵或是與同事相處不好時就可以翻翻這本書,他就像人一樣,從文字中可以感受到他在安慰你「沒事吧?你已經很好了。」

老實說我剛要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沒把這本書看完,因為我只有在焦慮的時候才會看這本書,這種閱讀書本、從文字上遠離焦慮的方式,也可以用其他方式代替,例如:看其他市民寫的文章、對自己最愛的玩具或寵物說話,我覺得都類似於這種方法,希望能幫助到正在焦慮的人。


昨天焦慮到有點失眠,今天上班有種回到學生時代,剛放完暑假還沒收心的感覺(吐血)
嗯...變年輕真好...(誤)
上班的時候有人走路跌倒骨折、有人貧血去急診發現是子宮肌腺瘤要輸血...
今天應該不是上班的好日子...
很感謝前輩的幫忙,希望這份工作可以做兩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