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戳一下
白毛戳一下

喜歡奇幻冒險~謝謝每個人的走過、路過、看過~ 想發什麼就發什麼,把這裡當成紓壓的小天地。 最近不常用象特市哦~

用詩歌應景│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编辑过)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李白,應明明一直加班但卻沒有辦法好好放假的時景。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鴈,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 譯文/佚名

背棄我離開的,是昨天的歲月,它已經不可挽回地消逝在歷史的長河之中了;
擾亂我心緒的,是現在的時光,它引起我的煩惱和憂愁。
面對著遼闊明淨的秋空,遙望萬里長風吹送鴻雁的壯美景色,不由得激起酣飲高樓的豪情逸興。

你的詩文頗具健安剛建清新的風骨,我的詩像謝脁一樣清麗秀奇。
我們倆都懷有超逸的興致和抱負,幾乎想要飛上青天,去摘取明月來照亮黑暗的現實。
抽刀斷水非但不能阻止流水,水流受阻後卻更加急迫,舉杯的目的,本為消除憂愁,但是酒落愁腸,卻激起更多的愁緒。
人生當中經常有不如意的事,明天我決心披散著頭髮,駕著小船流浪與世隔絕。


  • 賞析

李白來到宣州,這是他爲李雲餞別而寫成此詩。

前面幾句頗有散文風格,表達自己對生活的不滿,

作為一首離別詩,也有點到秋景,更添幾分哀傷苦悶的涼意。

中間一段讚美李雲的詩詞清新,也對應到李白自己與李雲擁有相同志向及抱負。

只可惜現實與理想有別...

原想藉酒消愁,但卻愁上加愁,

最後幾句略為消極,甚至逃避現實,但卻很豪放的決定要與世隔絕。



  • 為何選用這首詩歌應景

因為豪放!

想念好室友~好朋友~



  • 明明一直加班但卻沒有辦法好好放假的時景


眼前一亮,看著晨曦破曉而出,我拿起手機現在是凌晨5點,雖然主管說可以報加班,但心情很鬱卒。

之前有前輩忘記來上晚班,我也替她上了,整整上了十二小時的班,雖然可以報加班,但心情還是很鬱卒。

呵呵...我晚上還要上班呢...這樣子要從何時睡才好呢?
突然又想起了已經離職的妳,妳是為了甚麼而離職的?
以前妳常對我動手動腳的騷擾,現在卻覺得懷念。

想念妳的擁抱,

想念妳的味道...

我們還會有相見的一天嗎?


曾經想說加班就加班,至少可以放個長假,但是...

做一休一,做二休一,

這樣子是要怎麼好好休息啦!

.

.

人生總有不如意的事,所以我決定...

我不幹了!我要離職啦!

於是我搭著小巴士離開了那裡。

(完)




有種會被詩畫仙人毆打的感覺

封面為從書櫃挖出來,小學的學習單(?),還有注音噢~

圖源:自行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