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ston
Winston

试问谁还未发声?

我的政治意识的形成与发展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吧,我渐渐开始觉得这个世界,严格来说,是我生活在的这个世界有点不对劲。似乎是多了些什么,又少了些什么。

直到有一天,我意识到了些什么。面对着到处可见的政治标语,不得不参与的学校各种誓师大会,初中每天都要佩戴的红领巾,还有在讲台上喋喋不休,却从来不许让人发表不同观点的政治老师,一股反感的感觉从心而生。

我为什么要每天看到这些很low的标语?我为什么每天都要戴这红领巾,纵使是盛夏热的让人窒息却不许摘?为什么政治老师可以在讲台上大肆宣扬中国人民当家做主却忽视那些显而易见的事实?在初中,类似的问题萦绕我心头已久。

又是一节政治课,我托着腮看向窗外,思绪却已回到了小学。那是一个似乎可以毫无顾忌说话的时期,至少老师不会像讲台上的那位粗鲁,口中讲着“我们享有言论自由”却不许别人讲真话。

那是小学时候的一节语文课,我记得很清楚,那一节课讲的是卢沟桥事变。书上插图很大,画着是硝烟中一群中国士兵挥舞着大刀向手拿步枪的日本鬼子看去。我细细看着这幅画。忽然,我发现不对劲。图上的中国士兵帽子上代表“国民党”的白色太阳军徽没了,取代的只是两颗纽扣。士兵胸口却写着繁体小字 八路軍 。当时我虽年幼,却心中却不知哪来一股怨气促使我猛然举起手。老师看到我,愣了一下,但是还是请我站了起来。我大声问到:“老师,卢沟桥不是国民党在打仗嘛,那为什么插图上画的是八路军?”

就是这幅图,在网上找了好久

这里补充一下我为什么当时就知道这些:小学时,父母对我管的很严,手机电脑甚至电视都严格管控,我几乎没机会接触。只有那父亲书房满书柜的书可供我消遣。当时有一本《中国风云史》的旧书(可能我有点记错书名,但相差不多)。里面说是国民党(国民革命军某某军打得,指的是国民党的军队,虽然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名号上属于国民革命军,其实完全是共产党军队,书中前面也提到过)。

很幸运,老师显然也意识到这是个错误,但只是说:“可能插图弄错了,这不影响我们上课”

这不仅仅是插图弄错了,这是对历史的篡改。

我初中才意识到这一点。

我开始质疑,开始质疑周边的一切。

这时,一本重要的书出现了——————《1984》

tips;本人为高中狗,上的中美ap班,每天都很忙所以就不多写,剩下的以后有时间继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