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ston
Winston

试问谁还未发声?

我的政治意识的形成与发展2

上一次写到我遇到了一本书-----《1984》,我在初中遇见这本书,其在当时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将讲述我和这本书的故事。

其实我并不是直接遇到《1984》这本书的,我是从王开岭的《精神明亮的人》中所读到她对这本书的表述。她这样写道: 

         阅读时,我进入得非常快,就像一个小偷在熟门熟道的夜宅里穿行,熟悉的阶梯,拐角.......这感觉令我吃惊。想起了主人公在阁楼上读禁书的感受:“其实,它并未给自己带来什么新的东西........这作者的头脑与自己相同..........他深深觉得,好的书本是把你已知道的东西再告诉你。”
         我甚至生出一记想法:一本真正的书是让人“害怕”的。

当时,几个问题便在我的脑海里蹦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这本书是把什么已知的东西在告诉作者使其害怕?王开岭为什么“害怕”?

接着我便继续往下读去,文章下面的内容让我十分震惊,因为在王开岭的概述中,这本书,像我展示了其独特的格局与所描述的世界。介于篇幅,我不再附上文章内容,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去看看这篇文章(点我阅读

于是,就这样,我与《1984》相遇了。

当我一口气读完刚买回来的这本书,我震惊了,除去夸张的元素外,我觉得这本书竟然是描述的我的生活!严格来说是我所生活的这个社会。

书中类似的宣传标语在大陆随处可见,每个街头都贴满了党的标语。在我们的生活中,不遵守党的规矩甚至是不赞成党的决定的人叫反动派,书中叫“思想犯”,在文革中,对此类型的人也叫做“思想犯”,原因是他们是犯了“思想罪”,有了党认为不该有的思想.......书中的“青少年反性联盟”也在我们的教育中体现。在我们的教育中,谈论性是可耻的,是龌龊,错误的。学校禁止学生恋爱,甚至发明了全世界第一个专有名词-----早恋。我们的校服亦如温斯顿他们的工作服一样丑陋宽大来抑制人正常的性欲(我并不是意味着高中生应该有性行为)。反党的人在书中会被“蒸发”,在现实生活中“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与以前的“反革命罪”以及各式各样的秘密逮捕也于此是同一个性质。同时对历史的篡改的例子不甚枚举,光从我的“语文书事件”就可以看出(没看过的朋友可以看看我上篇文章)等等还有许多,  但最让我痛心疾首的是书中与现实中民众的麻木。

他们被迫接受最明目张胆的指鹿为马的行径,因为他们从未全面理解对他们犯下的是何等滔天大罪。也因为对天下大事关心不够,他们没有注意到正在发生什么事。靠着缺乏理解力,他们仍保持清醒,只是轻信一切。而他们所轻信的一切也不会留下什么,如同一粒谷物不经消化通过小鸟的身体那样。                                                                                                                                                                      -----《1984》

想必看到这里,大家都深有同感。无论是我的同学对政治书上的谎言,还是各位的家人抑或是同事对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都会选择不假思索相信。他们从来不会去想原因,从来不会去停下思考任何一件事情,而永远选择轻信。

时间关系,先写这么多,后面的我以后会继续,希望能和各位深入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