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ya生活隨筆
tanya生活隨筆

高雄海軍眷村的孩子 不安定的心❤️走過數十個國家 因爲疫情讓我能好好的沈澱一下

前世的緣份今生再續

1985年, 我考大學那年, 本想選擇最愛的化學系, 可是父母親友們一致認為女孩子唸化學, 萬一在實驗室發生爆炸毁容就完了! 因此我抛棄了偶像<居禮夫人>, 又為了躲避親人的管制, 只填選離家300公里遠的台北學校, 並隨便選了完全没有概念的"電子計算機"系就讀。當時電腦還不普及, 連BBCALL都還没上市。

大二那年, 系上做了一個先進的project : 透過網路找到合適的另一伴, 參加對象是:全國的大專院校的男女學生。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免不了要當白老鼠, 測試得到: "另一伴英俊瀟灑,令人稱羨的一對" 看到這個結果,再看看鏡中猶如醜小鴨的自己,不禁冷笑,這是誰設計的程式?唬弄人啊!

26歲, 結束留學生的日子回台, 想著可以終於可以和分隔二地的男友好好聚聚, 但三個月後, 他卻因交換老師的機會去了美國, 隔年我則選擇了外派中國的工作. 1993年, 第一次來到中國, 感覺親切又奇妙, 親切的是, 我的父親是在中國出生成長, 奇妙的是, 當年父親是跟著部隊逃離中國, 而我卻要因為工作來到中國。

華仔是深圳辦公室的男神, 每天都有女同事圍著他轉. 雖說180公分有雙大長腿、濃眉大眼和直挺的鼻樑確實符合帥氣的標準, 但是不按公司規定的性格, 著實造成我管理上的困擾. 經過多次的溝通, 最終他辭職離開公司, 讓我輕鬆了不少。

大學時期經常做的相同的夢境: "我綁著二根辮子, 穿著一身藍色旗袍樣式的學生制服, 站在黃土路旁等人"。那麼多年後, 竟然又開始夢到。也曾好奇到底在路邊等誰? 是怎樣的情節?但又覺得可能是電視劇看太多了。

下班回宿舍的路上, 忽然有人喊到: "王小姐, 好久不見!" 這才看見華仔站在眼前。當年只有非中國居民才能購買海外電器產品帶進中國,華仔特別為了<購買指標>來找我幫忙。第一次, 我們有了比較深入的閒聊. 雖然使用相同語言, 但成長環境和社會文化卻全然不同的二個人, 後來成了無所不談的朋友, 他也成了我在吃膩公司盒飯想要外出打牙祭的飯友之一。

1995年的3月, 收到寄自美國的一封信, 8 年的情感最終還是敵不過距離和環境的侵蝕, 4月2日男友要和學妹結婚了! 由於近二年疏於連絡, 原本甜如蜜的感情已經淡然無味, 我的心平靜如水。

即將結束中國的工作返台, 已經3個月没有華仔的音訊, 或許没有緣份, 也罷! 就當作曾經擁有的一段美好回憶吧! 忽然有人敲門, 竟然是華仔! 他剛從越南回來,聽說我搭明天下午飛機回家, 還没坐下就立刻跑來還送了我一個越南貝殼型狀的玻璃盒。一個晚上促膝長談, 華仔希望我能留下來助他一臂之力, 一起創業。

1999年, 華仔原訂預產期的前三天回來台灣, 没想到兒子提早一週報到, 還好生產過程十分順利且迅速, 大約只有幾分鐘吧, 讓我不禁懷疑電視上演的生產痛苦的情節過於誇大了. 2個月後, 921大地震所幸家中只有電視機損毁, 一切平安, 寶寶倒是在搖晃中睡的好安穩啊!

華仔生氣的把紅酒杯摔碎了一地, 我雖嚇了一跳, 但没有任何情緒, 只想離開現場. 曾幾何時, 在家喝點小酒或泡功夫茶聊天的時光不在, 換來的是他的暴怒, 我的沉默. 冰凍的關係讓人窒息, 或許分開一段時間冷靜一下是最好的方法, 於是我飛回台灣和寶貝兒子團聚。

跟隨著溝通師的指令回溯過往. 我來到多年前的夢境中:黃土路邊只有我一人, 懷著喜悅的心情, 等待著心愛的人。一位年輕帥氣的軍官開著一台方方的, 没有車頂和車門的軍車停在下來。車上二人有說有笑, 濃情蜜意, 才進入一片樹林, 先是一聲槍響, 輪胎似乎被擊中, 車子傾斜的厲害, 再一聲槍響看到他胸前開始冒血, 情急之下一把把我推下車, 自己則隨車跌落小山坡。溝通室中我放聲大哭, 無法停止. 溝通師輕聲的說:來, 我們把故事看完, 看完了就好! 他是你今生的什麼人? 我說: 我的先生。一直以來, 只要是他的期望, 我都是無願無悔的全力支持及付出而不求回報, 至此才明白, 一則是報恩, 一則是放不下這份情。

過年前二個月, 華仔在電話那頭問我: 你搬回來住好嗎? 我們重新開始。分隔二地的這段時間, 因為有兒子的連結, 加上彼此的成長和反省, 讓我們的關係緩和不少. 此外, 數小時的深層溝通也讓我學會看清事情背後的真相, 於是我回家了。

一盤水果, 一杯熱茶, 我靜靜的陪坐在沙發上看大陸劇<三國>, 不用言語, 只要一個眼神,一個動作, 就能明白對方的心意. 這種感覺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