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zana
Mizana

目前是個隨筆創作者 新手

到底還要多久才有人能關注到我? 存在著的家庭問題

這是我目前的人生中所遇到令我改變最大的一件事,來自我的家庭。誰是在平凡的家庭中成長的呢?至少我曾以為我是!家庭真的很重要,可以影響一個孩子的成長。這是我用親身經歷所得到的感悟,整篇圍繞我的家庭,非虛構小說而是實事。我很想知道除了我是否還有人有這樣的困難?我想發表我自己的看法及想法讓別人看到,我不希望再有人和我一樣長出扭曲的心靈,我希望旁觀者能制止。

我和我的媽媽很不合,或許你們會認為無非就是青春期常發生的事,但我認為我和她的裂痕不是從青春期才開始,也並非青春期結束後能修復的了,在我高中的那幾年和她的關係已經到水火不容的狀態,或許是我與她的價值觀偏差越來越大。先介紹我家,我爸和她是再婚,年齡相差很大,所以我還有三個哥哥姊姊而我是家庭的老么,我媽和大哥相差不到十歲,我跟他們三個的年齡想也知道一定是相差十歲以上,但我從未對這樣的家庭感到不滿或羞愧,但我對我媽有一定的橫溝存在我和她之間。她喜歡喝酒,但酒品很不好,幾乎一喝完就會開始小鬧,一個月喝不下10次,鬧也不下10次還會有1-2次大鬧打人摔東西,我從小就不喜歡她喝酒因為受罪的是身旁的人,我也嘗試老師所教的勸戒,10年間我漸漸感到厭惡,從勸導到我受不了開始念她,後來她和朋友喝酒時直接去制止。我問過她幹嘛和那些酒肉朋友喝酒,她則回我說:「你不懂,這些都是朋友,要多聯繫。」這是我和她的第一個價值觀分歧。我沒有接下去話,但我想回她,你又知道甚麼,哪個是真的朋友,誰會在你真正需要時幫助到你,我想把她從深淵中拉起來,但她連手都沒給我,到16歲那年就一直重複這樣的事,直到後來我再也承受不住。

15歲高一時我是住在學校宿舍,因為方便,但16歲要升高二的暑假覺得這樣不太行,因為我自己需要一個極度安靜的環境我才能專心去看書,所以我索性搬回家,暑假剛開始覺得沒甚麼,但後來我發現我不在家的一年,她酗酒的情況又更多了,在一個月內就大鬧了2次,其實在前幾個月我放假回家時也有一次,那次也鬧很大,不斷的去抱怨生活,所以在幾天後的母親節禮物,我只送她一段長達十分鐘的影片,沒有聲只有字幕,訴說我和她之間的問題,也暗喻這幾十年的累積,我覺得我已經患有心病,真的很累了(但她沒有發現到這一點),你可以用發酒瘋解決你的不滿,那我也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我的不滿,其中有個表達了我自己的觀點,我尊不尊重這個人取決于他一直以來對我是否尊重,但基本的禮貌是會有的,但更進一步的要我去尊敬他和他聊天,在我心理是不可能的,我不希望我媽要我去尊敬那些只會嘲諷我的長輩,還要我聽他們的建議,我是個高中生了我能自己分別好壞,我有我自己的底線及尊嚴,別再拿我當成7、8歲需要你指揮的小孩子。這是我和我媽第二個有分歧的觀念,但我媽除了傳對不起以外實質上並無任何改善,那時候我早已感覺到我的心已經一半遭受凍結。

那年的暑假第一次她大發酒瘋時,她只是想沒事惹事出來,受累的是我,沒有人懂,就連我爸也不太想去理,她對我的言語霸凌及感情勒索把我的心弄的好痛,可我不知該對誰說,家人?有點虛偽只會叫我忍不要計較,所以我就得受害,我還要忍多久?壓力一直再增加,朋友?實質給不上幫助,我更擔心沒過幾天大家都知道,警察?我自己不知道家暴的標準到底是什麼,或許真叫了只會被別人罵說一點小事而已,你這個不孝女。我真的不知該如何……

第二次發酒瘋時隔不到2星期,這次她又沒事惹事,我和她起了爭執後打了起來,因為我不再是個會任由她打的小孩,我反抗,到後來我爸出面制止她,她破口說出:「狗東西」時我冷笑了,我大哥和大嫂把我帶到他們房間他們去制止,過了十幾分鐘她打了我爸和我哥時,我報警了,我只和他說有人在發酒瘋打人,我打完當下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不敢承認是我打的,可我後來隔天看到家群姐姐說她報警了,那時我就心想他們應該不會認為是我,因為我很清楚我姐沒那個膽敢真的打,所以真正大義滅親的是我……,不過後來警察制止過後沒十分鐘就停了,但我爸很不喜歡這樣,後來二哥打給我問我有沒有受傷時我哭了,心想你是不是沒想到會發生成這樣,之前總說我沒禮貌罵我媽(制止她喝酒時但我只會用唸的)連表姐和表哥其他親戚都指責我,但你們沒看到阿,沒看到發酒瘋後她如何對待我的,你們感受不到也不敢去感受,只有我自己在承受著這一切!

說實話對我最好的只有我大嫂,她在事後幫我擦藥時,我直接大哭,我看著身上十多個擦藥的傷口我拍了下來,還有膝蓋的瘀青,至於頭上的包不明顯所以我沒拍,那時我就想和阿公說:「我真的快受不住!你生前說媽媽一定會悔改的,但到底要等多久」我甚至想她能不能順便在那次把我掐死,這樣她才能意識到她自己的錯,我也能順便解放,這樣就沒有甚麼煩惱和壓力,在這也沒有值得我所留念的,我不貪求任何東西所以我沒關係。看著旁邊不到兩歲的小姪女睡著覺,我希望她以後都不要碰到這種事。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和我一樣,迫切的希望父母離婚,因為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再發生,或許很多人會罵我怎麼能這樣想,真是個異類,但我覺得我和我媽價值觀除了上面兩個還有很多,我和她之間的裂痕也並非一直相處能改善,我也嘗試過改變,我希望她之後不會忘了,是她要將我越推越遠的。沒辦法那就換個方式讓彼此都冷靜吧。因為她如果不走,我知道成年的我一定會馬上頭也不回的離開這個將我心冰封起來的地方。那些永遠不理解我的同輩和比我大的長輩至始至終也不會去正視這些問題,我也真的很累了,我希望之後誰也揭不開我的傷疤,我希望之後少看到她,聽到她,那隻影片或許也是最後一個我能真心送她的禮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