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y
Vsy

社群媒體工作者,英文 (B2-C1) 與西班牙文 (A1) 學習者。 IG: https://www.instagram.com/lang.ansr.dev/ Blog: https://lang.ansr.dev/

可不可以不要背英文單字?3種不背單字記憶法

還以為用這廣告用聳動的標題是有什麼有效的背單字建言給大家,結果只是把「背」量化。

我曾被很多人問「單字背不起來怎麼辦?」

我也背過單字,但我只用來考試短期記憶用,當天背當天用,考完立刻忘記,你說有用嗎?有用啊,考試有出來一題就很有用啊。但對真正學好英文沒有幫助。所以看你的目的是什麼?

我實在沒辦法像個學生那樣去死背單字,我不背單字,我到現在 C1 拼單字仍然是我很弱的一環;其實打字都有自動矯正了,背寫單字其實是臺灣英文教育裡面最沒用的一環。

你會討厭英文的。

真的想學好,就得要先不討厭吧?

我看到一個新單字後,會去看一下這個單字的分級,如果是在 B2 以下,我會想辦法用到我日常口說課中,用自己的表達方式,將這個單字安插到口說中,只要三次我就記得了—我不但記得這個單字,還記得怎麼用它。

那沒辦法口說怎麼辦?

如果沒辦法口說,或是這就是一個口說會很彆扭的正式場合用的單字 (C1以上),如果是個可能常用到的單字,我會把它放到我的寫作中使用。每天多少寫一些英文關連到你的日常生活是除了口說之外進步最快的方法。這個方法大概要寫上 5-10遍才能記得,久一點沒用還是會忘掉。但還是比死背有用很多。

再來,第三名有效的是用單字寫出自己的句子。

這些句子最好跟你的生活經驗相關,或者無厘頭到極致。

雖然上面說了那幾點,我自己用過都覺得有效,但要做到不討厭英文為最大目的的話,我其實最推薦你去閱讀跟你程度相符合的文章。大概 500 字裡面出現少於 20 個生字,那樣的難度剛好有點挑戰但又不至於太挫折。

你只要在不同的文章裡面,反覆地看到這個字,每次看到就去查一下字義,看個10次也會記起來。至於那些記不起來的字,那就代表它們被日常使用到的機率很小,不要花時間去記它,省下那些時間去記一些使用頻率更高的單字吧!

就像中文一樣,你會刻意去記罕用字怎麼寫嗎?

很多人連「龜」都不記得怎麼寫,但對你的中文表達能力有什麼影響嗎?

從真的不背單字開始,你才能真的開始不討厭英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