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KM

上班族。普通人,不自量力的想探索各種角色。喜歡閱讀和議論。喜歡狗,但頭像都會放貓。部分文章會搬到方格子。沒有其他平台。 Liker ID: vsmile20

無條件基本收入活動:想像一種狀態

在幾位作者對Matters充斥活動文章表達不滿的幾天前,我才剛發起「無條件基本收入」徵文活動,忽然覺得對活動支持者(發起文底下的拍手算支持者吧?)抱有歉意,也希望不會影響大家參與徵文的意願。我對不滿很能理解,畢竟我也曾抱怨滿篇幅LikeCoin 收入文,但還是想表達活動目的是認真的。

無條件基本收入是Matters早期熱門話題之一。現在的Matters與當時有很大區別,別的不講,如今可是連華語名「馬特市」都有了呢!不要小看這點差別。過去大家可以不厭其煩的拼寫字母,如今有華語命名,都是用戶需求差異使然。如果是馬特鄉就變鄉民了。

市民人口多,背景與經驗差異也大。但是我不打算發起討論概念的徵文,因為以「徵文」來說,有點浪費平台上大家的生活背景差異。這也是為何徵文主題會傾向邀請大家想像無條件基本收入時,討論自身的變化。

許多國家有類似失業與低薪補助政策,讓國民可以維持最低限度生活。大家也知道,這筆錢往往很少,而且條件嚴格,社會上不時聽聞生活艱困的人被判定還不夠窮而無法領取。等到你要認真想像如何獲得這筆「基本收入」時,可能說明你的生活真的快不行。

但是在Matters徵文活動就不一樣。

本次活動有幸衝過200大關,並在最終被Matty紀錄時達到205拍,累積總獎金20,500。

1. 按活動獎金辦法,若總文章數低於或等於30篇,以拍手數計算,第20名以後,可各得150 LikeCoin,其餘由前20名均分。

2. 若總文章數大於30篇,前20名均分獎金80%,第21-40名均分獎金20%。以目前獎金計算,後20名可平均獲得205 LikeCoin。盡可能讓大家的創作有基本收入。此時,活動已累積7篇文章。

活動期間:至5/23,晚上11 點(GMT+8)。若文章數低於20篇,將自動延長1天至5/24晚上12點(GMT+8)。不得再延長。若仍未達,則由參加者均分。

最後還是請大家注意,這裡的無條件基本收入是指無需勞動、定期及不會中斷的現金支付,是完全的額外收入(如果你有收入,意味從原有收入以外,再加一筆),可以先想像成一筆能讓你維持吃與住的金額。因此這不是「如果我是億萬富翁」徵文喔!

活動還有一個,也是唯一的必答題:是否會改變現有職業。至於其他內容不限,想當成公共議題書寫也行。

我相信只要是認真想過,書寫個人的感想與經驗,對於「無條件基本收入」議題的經驗累積,或是對個人生活的理解,都會得到反饋。有的人可能毫不猶豫辭去工作,有的人則不會。我們總覺得自己是生活所迫,不得不工作,而捨棄興趣,但也許是藉口?——就像第一位活動參與作者@B姊人生 所寫「或許,不需要無條件基本收入也可以做到?」。只要有心,這些記錄都不是無意義的。

最後歡迎大家參與,因為經費到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