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KM

上班族。普通人,不自量力的想探索各種角色。喜歡閱讀和議論。喜歡狗,但頭像都會放貓。部分文章會搬到方格子。沒有其他平台。 Liker ID: vsmile20

實名制:像個外國人一樣買口罩

的確是外國人,只是以往沒想到口罩會與國籍身份有關。

還未返回台灣前,就已聽說台灣口罩缺貨。朋友說應該是連假工廠與物流休假的關係,待開工後就會恢復正常。此時,Matters上已經因蘇貞昌宣佈不出口政策而炸開,Matters和Facebook也有人科普台灣口罩不夠用數據。數據一算,無論如何也不夠兩千萬人(還未計入我們這種外人人口)一人一片。我和伴侶盤點著口罩庫存,認為會有餘裕備戰一個月的疫情。因為考量到台灣離中國較近,後來還多帶一盒口罩到台灣。這部分的經歷,寫在1/21 - 1/31 經歷2019-nCoV的馬來西亞我的疫症生存報告:有點交錯但不太深刻。 

抵達台灣,已經是超商每人每次限購兩片政策開始多日。路經超商,門口也都貼上口罩已賣完公告。由於沒有限制重複購買,網路上已有不少呼籲實名制的聲音。當時覺得實名制可能是以台灣國民身份證為唯一依據。

2/3 ,宣佈實名制七天內限購兩片口罩。發現是憑健保卡,鬆了口氣。外國人連續待滿六個月就可申請健保(當然也得繳費)。

馬來西亞籍朋友有點玩笑地在貼出新聞時,問說會不會插卡時顯示格式不符?這真是外國人日常的痛。在大部分需要填寫表格的時候,我們在身份證一欄都是填寫居留證號,但這只限於手寫。線上申請如國稅局、銀行、信用卡,居留證號往往得先到櫃檯預先審核才能通過,不然就會顯示證號格式不符而無法繼續辦理。這是因為台灣國民身份證是由1個字母+9個數字組成,而居留證由2個字母+8個數字組成,較嚴格的格式設計就會將居留證排除在外。其實這還是玩笑居多,因為健保系統沒有這方面問題。

不過,另一名朋友貼出了我自己的憂慮:在口罩缺貨的當下,會不會被台灣人發現外籍可購買後,改為只限本國籍?有人立刻回說如此會增加防疫漏洞。至於大家是否會如此想,當下我是憂心的。

與此同時,也有朋友提醒陸生沒有健保。2017年,關於陸生是否能納保曾掀起激烈但短暫的討論:當年民進黨政府曾以「基於人權考量」為由,考慮將陸生納保,但需全額自負,同時也將外籍學生調為全額(原本外籍生有健保而陸生無)。討論的後來延伸到各種國家層次議題,包括可能導致健保破產(雖然年輕人應該是繳多用少),也就不了了之。

2/4,政府似乎已經注意到陸生與未連續待滿六個月的外國人無健保。(陸生被要求暫緩入台,只影響已在台灣陸生)隔天(2/5),宣佈可用居留證或入出境許可購買。(未經確認:據說用居留證可能有系統不合的問題)台籍而沒有健保者,則用身份證購買。

2/6,實名制上路。至今5天,當初的憂慮沒有登上任何主要輿論位置。雖然偶爾有人留言提起,似乎沒什麼市場。坦白說,有點小意外。這個意外程度,應該要寫在昨天的問卷才是。

秉持著有庫存就不與人爭的心態,一直以來沒太在意各藥局超商的銷售狀況,只是已售完的公告太明顯,印象強烈。實名制上路,同事說終於可以買口罩,去了附近小巷隱蔽的藥局,立刻就買了口罩回來。這天口罩供需即時資訊查詢系統已出現,所有藥局位置與庫存無所遁形。隔天再有同事趁午休去藥局,發現早已銷售一空。

這幾天想說有幾位朋友常出入醫院,如果不麻煩,可以用自己的名額代買。然而,上班時間等不到號碼牌,好不容易等到假日,赫然發現發號碼牌的前一個小時就已排滿人。想說既然來了,就去看看有什麼可備物件(我們一直會準備first aid medication),恰好聽見有人問店員口罩幾點開賣?

「兩點半開始賣口罩。但是大家都在十點開始排隊。」

聽到這裡,直接打消購買念頭。

故事到此。這並不是一個經歷千辛萬苦或有特殊歷程的買口罩記錄 Happy Ending,而是和大部分人一樣,買不了口罩。最近看到汪英達有一篇文章列舉外籍移工何以仍然很難購買口罩,我覺得頗有道理。我們也可以從不同族群(外籍學生、外配)或職業(教師、作業員、業務員等等),找到屬於這一族群的特殊難題。我並不是抱著「因為大家都有難處,所以大家都沒有難處」的想法才這樣講。恰好相反,我相信這些難題都是真實的。這也是為何我覺得個人經歷/經驗很重要,可以提供非鐵板一塊的族群想象。外籍人士雖然有實名制下買口罩的權利,但買口罩的能力,還是跟大家一樣,同樣會敗給排隊高手。

如果你看到這裡。其實我想說,Matters上中港台人居絕對多數,因為討論也熱烈,遇到一些公共議題討論,似乎會自然被另一方認為是寫給自己看的。雖然公開發表的文章,也不能一句不是寫給你看就可推卸責任,但很可能真的不是針對你而寫。最近幾篇特別借用自己的身份位置,也是想聊聊台灣的外人,並不是只有中國。或許可以給一個參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