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KM

上班族。普通人,不自量力的想探索各種角色。喜歡閱讀和議論。喜歡狗,但頭像都會放貓。部分文章會搬到方格子。沒有其他平台。 Liker ID: vsmile20

我心中的Matties:跑步者、求知者和異見者的无法

趁著今天有連續好幾篇活動文,也想藉此談談對一位作者的「刻板印象」(刻板印象是活動文的用字):@无法

我和无法交集不算密切,至少不是每篇固定拍手的類型,在Matters以外更是毫無接觸(我估計他大概也會驚訝我在這個主題寫他),但要是許久不見无法的文章,也會想要搜尋名字,看看最近更新了什麼,錯過了哪些。

持續的跑步者。我最早和无法接觸是在去年年度問卷活動裡,因為无法提到「跑步」而聊開幾句。我當時會在公園或河濱夜跑(畢竟下班後就已傍晚時分),但狀態最佳的時候,也只能跑上10公里。以前跑過半馬,雖然距離被回收車載走還有點時間,卻也挫敗十足。看到无法分享新加坡渣打馬拉松,一度想找他一起組跑步同好會。只是後來想想,組了之後好像做不了什麼,就一直沒開口。(當時沒有標籤或活動玩法,現在或許能做些什麼?)近半年不時看到无法更新跑步狀況,發現他不是休閒玩玩式的跑,就越是敬佩他的挑戰精神。

无法寫:「咩咩说,以后再也不要报高原比赛了,干啥嘛这都是。我说嗯,明年来雪耻。」你知道,這個人就算這次跑到快斷氣,但只要沒斷,他都會再挑戰。

質樸的求知者。我一直覺得无法有一種非功利與質樸的求知熱忱。例如他說他正在閱讀霍金《時間簡史》,或是學習英語,都並非基於現實需要。又如他與魔鬼小編交換書單,在收到書單後,真的去閱讀也寫了兩篇筆記。我之前分享吳明益《苦雨之地》,他很迅速的找到來源下單。或許因為我遇過太多「讀這本書對我有什麼好處」、「知道這些和我有什麼關係」的反問,發現无法有這樣的特質,就很容易被吸引。

无法說:「我本来喜欢开脑洞的科幻,又想多了解些华人世界的文学作品,因而马不停蹄去找。」對呀,喜歡和想了解,不就已是去認識的充足理由嗎?

不因異議而翻臉的異見者。(disagree without disagreeable,但華語該怎麼說呢?)无法很少會主動貼文寫自己的異見,我不確定他會不會對此反感。无法總是能很坦白的,從人道主義立場說出自己的不認同,而不是反諷或是無意義的誇飾比喻。其實大家都知道,反諷除了達到激怒的效果,往往無助於討論。後來在不同事件上,无法一直能維持這樣的態度,既能堅持立場,也能接受改變。這讓我相信雖然彼此交集不多,認識不深,但有異議時,還是可以坦誠溝通。

无法給我的感覺就很普通人(沒有貶義,我也是普通人),對生活和知識有熱忱,但人總有焦慮與挫折。以上當然是我透過文字而得來的「刻板印象」,就像@Scorpion說 的,活動是「互相溝通的一個機會」。我不知道這與現實的无法有多高的契合度,但我想表達的是,從你的文字感受到這些我也很喜歡的態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