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KM

上班族。普通人,不自量力的想探索各種角色。喜歡閱讀和議論。喜歡狗,但頭像都會放貓。部分文章會搬到方格子。沒有其他平台。 Liker ID: vsmile20

Matters 上這麼多人談政治?

並沒有。

好啦,其實這題目是挪用劉典宓的為什麼 Matters 上這麼多人談政治。但我這裡只打算閒聊,要看認真文請點上方鏈接。

我會說「並沒有」,是因為如果你點開「最新排序」然後一直往下拉,會看到一天內有許多與政治無關的作品(除非你要從「生活一切都是政治」的角度理解)。差別是,這些作品大多很少拍手與討論,除非符合一些要素,例如討論Matters風氣。同場加映:

糾古 小確幸站出來!Matters文章tag分析 

zooman 怎樣讓文章獲得更多人的點贊?

「為什麼這麼多人談政治」,其實是「為什麼政治文比較多人討論」(但不一定比較多拍手)。根據 A social safety net? Rejection sensitivity and political opinion sharing among young people in social media,以瑞典人為樣本,於社交媒體活躍討論政治的人具有某些共同特徵:樂於分享自己的觀點,不懼怕被他人拒絕。並不是說他們(我們?)較固執或極端,但的確不害怕被拒,以及更積極適應極端反應。社交媒體與現實見面的差異是,同樣是前者更不在意別人感受。所以我說各位厚臉皮的人 ... 不是啦,是積極。同場加映:

Fide 你可以改變我嗎?

Scorpion 2019 勇氣:與異見者來一場線下約會

那麼,Matters上真的比較多人談政治嗎?我在之前為自己加入Matters一個月時,寫的滿月使用記錄

發現一些用戶抱怨風氣,有的說政治氛圍濃厚,也有暗示逐漸失去內容。其實這一個月的新文章裡,我覺得這裡的政治氣氛蠻薄弱的,有也是基於事件(例如台灣選舉和香港反送中,但後者還在持續),或是政黨政治(例如中國共產黨?)。至於其他政治,像環境政治、移民與難民,甚至LGBTQ也鮮少人寫(如果不是沒有)。由於我無法貢獻,也不好在這邊喊為什麼沒人寫吧。

寫這篇時,又過了一個月(也足見同樣的討論/疑惑會重複出現),但相差不遠。我認為是「政治」文特別容易讓人留下「看過」的印象。就像餐會中有人想討論政治,會被人制止「不要一直討論政治」。

其實我當初找到Matters並加入,很大部分是被「政治文」(我前述所提的「政治」)所吸引。如果少了這環,會覺得少了些什麼,最近感覺即是如此。不過這也是個人喜好啦。真要討論下去,一個月前大家就討論過一遍了,當時的總結是:什麼類型的文都太少。

順提我最近也蠻熱衷幫生活紀實文拍手的。要避免被「整體氣氛」這種籠統概念含糊帶過(無論是被掌權者或個別立場者挪用),重要的是個體的日常能被記錄與看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