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KM

上班族。普通人,不自量力的想探索各種角色。喜歡閱讀和議論。喜歡狗,但頭像都會放貓。部分文章會搬到方格子。沒有其他平台。 Liker ID: vsmile20

習慣這檔事:遇到難題,先做下一題

我不確定這算不算特別習慣:遇到難以解決的困難時,會先去做些別的事。這個「做些別的事」,或相關,或不相關,視乎困難的問題是什麼。這套做法,也常有人稱之為:逃避。

幾年前有一部漫畫改編的電視劇,叫逃避可恥但有用,曾經引起廣泛討論,除了新垣結衣和ED戀舞,就屬標題本身。我只看前兩集,對內容已不再有印象,不曉得題目與內容是否切合。逃避是否可恥,是否有用?或者換句話說,可恥的逃避,是否有用?

早期影劇裡常有一個橋段:喪妻之痛的丈夫,或是遇到挫折的男子,不務正業,終日買醉,最後解開心結,終於出頭天。先不說為什麼同類橋段都是男性,而沒有女性角色,但這類設計往往有其前提——他是很有本事的,只是因為逃避,沒有得到發揮。我們現實中遇到的困難是,無法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本事(也無法數值化衡量),就算你發揮全部能耐,也不見得能達成目標。由於不確定性太多,逃避,也不一定是逃避,像是逃避工作而升學/逃避升學而工作,也是近似轉換跑道,並不都是貶義。以前寫考卷時,遇到難題,先做下一題,那是因為只要許可,最終還是得回來解決。生活,有千百種不斷更新的題目,就不一定得解決不可了。

Photo by chana ชนา on Reshot

完!全!說!遠!了!

我個人選擇逃避後,常做的是修剪盆宅枝葉、打掃和手搖磨豆。磨豆已成為主要活動,不僅動作簡易、肩膀酸痛(身體疲勞會讓人覺得自己「做了很多事」),研磨咖啡豆時散發出的咖啡氣味,也能放鬆心情。結果目前庫存的咖啡粉,都是在這種狀態下處理的。

修剪和打掃是日常會做的事,只是變成加強版。修剪之事無法太頻繁,畢竟弄過頭,是會死人死草的。打掃倒是可以,地上無論何時都會有頭髮,浴室總會有污垢,潮濕的天氣和失敗的除濕,也必須頻繁除霉。清潔劑功效增強,讓人對原本尚可接受的污垢(或者不覺得是污垢的污垢),變得難以忍受。

我一般無法在做不相關事務期間,獲得相關解答。做其他事情用意旨在轉換心情,最後還是得重新思考所面對的難題。

如果是逃避稍微急迫的事,就會選擇翻閱桌上的書。一般內容不太相關(也很難立刻有相關的),但閱讀算是比較清晰地,能提供一些思考角度。由於急迫的關係,會去思考同樣的事情,是否可能在此嵌入。絕對不能滑手機或看社交媒體,不僅浪費時間,也會帶來精神疲憊。

發呆,對我來說,是最極端的逃避。問題不會在自己什麼也不做的時間裡,自然得以解決。那已是單純寄望於貴人、小精靈和大樂透的狀況。通常這已形同死局。

目前還沒有因為「先做其他事情」的習慣而遇到太大的苦頭(但苦頭是一定有的),可能還是會繼續維持。以前唸研究所時,也蠻常聽到這樣的江湖傳說:那些暫時去點其他技能的學長姊,就這樣點滿,然後往別的技能發展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