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KM

上班族。普通人,不自量力的想探索各種角色。喜歡閱讀和議論。喜歡狗,但頭像都會放貓。部分文章會搬到方格子。沒有其他平台。 Liker ID: vsmile20

「無條件基本收入」活動結束:獎金、成果和一點反思

「無條件基本收入」活動成功在不延期的情況下,已於23日晚結束。感謝所有用心撰文的作者供稿。

獎金

先從獎金分配開始。本次活動獲得36位作者撰文參與,按活動辦法,若總文章數大於30篇,前20名均分獎金80%,第20-40名均分獎金20%。計算方式:前20位各得:20,500*80%/20= 820。後16位各得:20,500*20%/16= 256.25。我會補齊至257

以下恭喜前20名作者。排序按照參與時間,故意不按照拍手量。第20名作者拍手數為49拍。

@茉莉兔兔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

@過客收藏家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想讓牠做最好的療程。

@小K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

@puncturecolour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會成為專職的彩光師嗎?

@不留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的變化?

@寓森 如果有了基本收入,我會想要繼續改變世界

@MonicaLee 無條件基本收入帶來創作自由,讓被隱形的人現形,讓弱勢者發聲

@JasonT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會...

@張小強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我...我...??

@Sunline 如果我無條件基本收入,我將不再上網求生存!

@黑眼圈女孩  *社區活動_基本收入帶來心靈的自由

@射手媽咪婷婷 【社區活動】如果我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將不會讓孩子知道!

@DrYuan。汤圆  如果有无条件基本收入,我想让透明人被看见

@Horry 無條件基本收入及人生道路

@洋芃隨筆  《如果,我有無條件基本收入》

@wilhb81 社区活动:如果有无条件基本收入,我将会去。。。

@寶兒  如果沒有基本收入可能就沒有熱愛寫作的我

@charming 無條件基本收入,讓我實現周遊列國Long Stay

@annepink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 我依然會堅持工作

@mrspointm 「Matters社区活动」如果有无条件基本收入,我会继续努力挣钱

第21名以後至36名,同樣按參與時間:

@B姊人生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

@MagMell 如果有无条件基本保障,我与社会

@姜廣利 【無條件收入】─如果有這種東西,我會去當街頭藝人人型雕像

@Minzi 如果有基本收入,像我這種不上進的人

@魏菘甫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的變化?

@Reader12 基本收入徵文 - 有无条件收入

@KM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維持工作,擴大開銷預算

@愛幻想的冠寶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想去旅遊

@閒人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會......

@舒仙梳纖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希望能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Him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 ,我希望更好的探勘自己

@天明寺文茄  無條件基本收入,对我而言毫无意义

@k粒码  如果有无条件基本收入,我会每年搬家十二次

@陳姸名  現在就開始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會做甚麼?

@許弘德Hunter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 ,我會希望一切能慢下來...

@Kie  無條件基本收入假想題:不受生存條件壓迫的生活可能

成果

有相當數量的參與者似乎沒留意到本次活動設有必答題「是否會改變現在職業?」。我敲了幾位追問。對於究竟要嚴格遵守以對有回答問題的作者公平,還是只要用心書寫就接受放寬,我採用後一種判定。依據現有反饋,不會改變現有職業佔絕大多數

大部分人選擇繼續現有工作,但會稍微改變心態或營業方針(例如不接無理的案子和勞力與反饋不符)。選擇改變的原因則以尋找興趣為主,包括進行低回饋和無回饋工作。部分作者可能將興趣放在待尋,部分則有較清晰的輪廓。由於現實裡實現無條件基本收入幾近天方夜譚,沒有清晰輪廓是可以理解的。現實的殘酷不僅限制想像力,想像得太豐富也越能感受到現實的殘酷。

部分作者設想有基本收入後能財務自由和可以買房等(多一筆積蓄或加速進度),看得出來大家對於「基本收入」的「基本」金額有多高存在分歧——最低限度的吃與住開銷不是基本,而是低於基本。或許這會讓我們日後面對不得不領取低額補助金維持生活的人們時,有更多的同情理解。

閱讀所有參與文章後,發現幾個常出現的關鍵字:

房子(租或買):在薪資凍漲而房價持續攀升的現代,擁有屬於自己的居所是很現實的噩夢。

出國(打工或玩樂):在陌生環境最容易體驗異文化。享受體驗差異文化、風景和美食,已經是許多人生活的一部分、養分,甚至是激勵生活的要素。

助人(幫助弱勢/讓弱勢被看得見/提供醫療/推動改變):好幾位作者提出推動社會改變。弱勢者可以自己發生,或是幫助弱勢者發聲。由於個人經濟條件限制,常會對許多好理念未能被推動,或是無法直接資助弱勢感到惋惜。

興趣(投入或尋找):現實生活裡,興趣既現實又虛幻。希望各位在沒有無條件基本收入的現在,可以逐漸讓興趣融入到生活。有作者提到過去不喜歡的工作,現在已找到興趣。興趣並不總是以獨立於現有生活的存在。這些想法都對我自己頗有啟發。

有的作者覺得自己雖然沒有無條件基本收入,但已經過著接近的生活。

活動設定在個人變化與感受,內容重點就不在宏觀政策,而是個人生活。若大家察覺其他關鍵字,歡迎分享。

關於舉辦活動的一點反思

由於發起活動時無法確定自己未來的忙碌狀態,所以徵文時間較其他人短,只有三週。然後也因為擔心文章數太少或觸及率低,分別寫了兩篇催稿文,最早參加的作者被我Tag最多次,如有打擾還請見諒。最後一週大量新增,紓解了文章數量過低的壓力 XD

較可惜的是,少部分作品對「無條件基本收入」的理解接近「假如我是億萬富翁」,責任當然在主辦人我沒解釋清楚。由於無條件基本收入在Matters累積過不少文章,我過於想當然的設想大家理解,忽略平台作者流動量大。以後辦徵文要避免按字面意義解讀會造成分歧的用詞。

徵文成績也有一個傾向:平時流量高的作者,多數取得較好的成績。平時較低的作者,即使文章更切合主題,拍手數仍然偏低。我猜想讀者閱讀時不一定會考慮是否為活動徵文,而只視為獨立文章。拍手與否仍以自己是否喜愛這篇文章決定,而不是與主題的呼應程度。這也回應前陣子部分作者對活動文太多的抱怨:其實這些文章不只是活動文,也是獨立的文章。

對於我個人喜歡但拍手數低的佳作,慶幸自己寫的活動辦法至少讓大家可領得基本獎勵,稍微彌補缺憾。

徵文截止時間是否要與拍手結算時間分開?對於截止前參加的作者,由於離結算時間近,造成排名較低而不公平?我斟酌思考後,由於未事先規定,決定這回先按照慣例合併計算。

活動得以圓滿結束,完全有賴於各位在發起文的拍手(累積獎金)、花時間思考以及貢獻文章。自己舉辦活動後,體會到這不是件易事,也要向願意出來辦活動的作者表示敬意。身為主辦人點開每一篇關聯文章,遇到平時因為書寫題材不在守備範圍而不曾點開的作者,也初次點進,認識到不同背景的作者。我也對成果表示滿意(自賣自誇)。

最後附上一些無用的花邊資料:

計算截止時間 5/23 晚上11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