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KM

上班族。普通人,不自量力的想探索各種角色。喜歡閱讀和議論。喜歡狗,但頭像都會放貓。部分文章會搬到方格子。沒有其他平台。 Liker ID: vsmile20

我最想擁有的超能力:選擇性記憶

不曉得大家覺得選擇性記憶和選擇性遺忘的差別有哪些?一般可能認為,選擇性記憶傾向保留快樂的記憶,而遺忘則更多是對悲傷的事。我們總是更容易記得悲傷的事,不只是事件本身,還包括當時的感覺和氣味,彷彿悲傷被完整地複製。快樂的事卻容易稍縱即逝,明明是最想保留的,卻只能捕獲片段。在缺乏超能力時,對進行中的快樂,想要努力地去完整捕捉每一刻,反而會變成一件悲傷的事。

source: reshot "Wall of chopped wood"

除了回憶,選擇性記憶也可以保留日常生活中,想要記錄的事。對我這種人而言,就連自己搞不清楚究竟是做事馬虎還是健忘。睡前一再提醒明天出門前要帶的東西,但就是會遺忘。

我還是很佩服那些能強記的人,雖然剛開始總有人諷刺他們是「死背」,但我就無法。即便努力想死背,也會失敗。在資訊流通與網路普及的現在,許多知識並不需要記在腦中,就可以搜尋找出結果。但我始終相信,能夠記得的,才是你能夠運用的資源。如果你不記得這件事,就不會想要去搜尋它,甚至聯想。

選擇性記憶,並不是不加篩選的完整記憶。波赫氏在他的那篇《博聞強記的富內斯》中,敘述一位能記得一切細節的人,富內斯。他可以記得每一座山林中每一株樹的每一片葉子,而且還記得每次看到或會想到它時的形狀。這聽起來太可怕了。因此我必須為這個能力加上限制——選擇性。選擇性的,鉅細靡遺記下段落。

不像現在,有時甚至會懷疑記憶中的感覺,是否是真實的。

說到超能力,想岔開話題,聊一個「固有能力」:時常有這樣的經驗,在附近餐廳都有零星食客的時候,走進那唯獨冷清無人的餐廳。剛點好餐點,發現一組組食客走進,瞬間佔滿座位。好像蠻多人都有這個能力,雖然無法自由操控,但出現次數也不罕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