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q0097
vq0097

住在台灣,曾去北京交換。

我試著了解中國的過程

上一篇討論何謂假新聞、真新聞的文章裡,仔細想想我要表達的很簡單,就是身為一個沒有成長在中國的脈絡之下的人,看中國總像是隔著一層毛玻璃,沒有辦法很好的去判斷、看待中國新聞的真實與否,也無法真正去理解背後的問題與意義。或許我永遠都只能在概念上努力接近,而沒有辦法真正進入那個脈絡理解。


於是乎我想到,或許可以跟大家聊聊我大概是怎麼試著去理解中國的,以下是我的流水帳:


1.

小時候對中國的印象,就是《台灣腳逛大陸》的節目,電視上播的古裝劇是中國深厚的歷史,像是小時候看過的《大漢天子》、《雍正王朝》,那時候大人的口頭禪還是會不小心說出「我們中國人就是如何如何」。

當然也有負面的印象,就是選舉或是參加國際活動(特別是SARS時期的WHO)的時候,中國就會威脅我們。


2.

國中的時候,第一次接觸百度貼吧,只是大概知道兩岸對國家的想法,有很大的分歧。不過第一次看到百度貼吧很多人留言台灣就是中國、只是是懷柔政策(當時),還是有很大的衝擊。

跑去問朋友台灣真的是一個國家嗎?朋友引了公民課本的國家四要素跟我說明台灣是一個國家,還被當時的我說了一句靠北我也知道。


2.

在高中的時候,開始玩貼吧,也關注一些台灣相關的貼吧。那時候很多台灣人會在上面介紹台灣、介紹自己、介紹日常的生活,然後中國人也是,開始比較了解中國人的生活與各方面,因為貼吧,我也陸續跑去關注了「高考吧」、「北京大學吧」等等。

因為對於高中的我而言,考大學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從自己關注的領域開始瞭解中國,這時我才知道中國的戶口制與高考名額分配問題。高中的我簡直無法理解這種制度居然也能施行多年,台灣這邊台大以雙北人居多已經被視為一個大問題,南北的資源分配不均使台北人長期被嘲諷天龍人等等,理論上政府應該要做的是縮小差距,可是這種制度簡直是將差距寫入制度。


3.

高三那一年,發生了318運動。


對我個人的政治啟發當然意義很大,不過對我個人而言,因為318運動帶來的公民運動潮、NGO的小崛起,影響更大。

最直接的影響是,學習知識不再僅限於學校,在318那一年的暑假,我參加了一些NGO的營隊,學習用民間的角度理解政府與政策。

整個大學期間,我也參加了10個以上的營隊,到後來不只是NGO的,也包含政府、政黨等舉辦的營隊。


扯遠了,那年我參加了一個政府舉辦的大陸政策營隊,剛開始學習公民運動的我,自然很不服台上的政府官員,所以我當時問了很多(自以為)尖銳的問題。

營隊的過程中認識了一位上海交大的男生,他對我問的問題很有印象,聊天的過程中我知道他來自西安。

我:「那你是西安五大名校的嗎?高新?西工大附中?還是鐵一?」

他很震驚居然有台灣人知道這個(其實只是高中的我無聊把中國各省的高中名校都知道了一輪),我就說因為我有在看高考吧,所以有一點理解,他就說貼吧的水平不好,讓我去看知乎。


那時候的知乎還可以用一般郵箱註冊,於是乎我轉戰知乎。


4.

曾有不少人嘲諷,知乎遍地都是985、211,清北也不夠看,要常春藤才夠好。知乎養成了一種優越的氛圍,不過不管如何,早期的知乎確實討論的氛圍不錯,身為台灣人的我也經常跑去回答台灣相關的問題,偶爾還會吵架,但那時候吵架不會那麼容易被刪。


那時候的知乎,在一些社會重大爭議事件,也能夠有一些討論。我開始更了解中國的許多制度、政治文化、社會氛圍,也開始看到中國的一些普通人對政府也是有不滿的。

有一陣子我甚至入迷,每天在刷知乎。



5.

當然,這樣的氛圍沒有持續太久,後來整個政治、社會的收緊,知乎也開始實名制,審查也越來越嚴格。


同時,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知乎每天給我推送的東西,也越來越激烈,動輒就是日本、美國不行了,但凡說點美國好的,就是美分。要不就是日吹等等。

在一些推薦書單的問答中,也出現不少推薦毛選的回答,而且將毛澤東誇的好像古今中外第一人。我不是說毛選不好,確實毛澤東的書可以理解毛澤東的想法、毛澤東又是中共建政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人,直到現在仍是,所以讀他的書是有用的,但是我不認為應該站在一個神話毛澤東的角度來看他。


上大學以後,我也有在用Lofter看文、,政治社會的收緊也使的在Lofter上寫小說很麻煩,一些關於18禁的描寫要發外部鍵接、或發圖,但是漸漸地,外部網站也一個一個不能發,圖片裡的文字也會受到實質審查(早期是不會的,只要發圖一般就能避過)。

就我自己而言,我就換了三四個方式發H文的方式,最後也只好辦了AO3的帳號。


6.

大四的時候,我前往北京交換。


終於擺脫只能由網路來認識中國了。

我選了四門課,有講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也有研究台灣的,我希望能跳脫自己原先的角度來看台灣、來看中國,這所學校在過去以有批判性著稱。


在我交換的時候,時局敏感(適逢習近平修憲)、中美貿易戰打響了第一槍,室友(也是台灣人)去修憲法的課程,告訴我老師居然半個字都沒提到修憲的事情。當然也不完全沒有批判,不過批判顯得很隱諱。


附上一個當時在修的課程中有趣的對話,摘自當時的臉書:

老師在解釋台灣的政治發展時,提到國民黨的憲政,蔣中正修改了憲法連兩任的限制,

底下有同學偷笑ing,

後來他開始講那個于又任、吳三連的笑話,

然後同學就笑得更大聲。


他就說他以前都不會覺得講這個很敏感,但是現在會。

老師又補了一句:不過中國共產黨跟國民黨還是很不一樣的,它是代表無產階級的政黨……

底下同學哄堂大笑,蓋住了老師的聲音。(。)


除了台灣的課程以外,我也修了中國共產黨史相關的課程,其中一個其實是講中國政黨的發展,老師是教馬列的(是馬克思學院的課程),我開始系統化地學習中共整個政黨乃至建國以後的歷史,了解土改、反右到文化大革命等等。


交換期間也是有一些事件,像是武漢理工大學的導師長期壓榨學生以至於學生跳樓自殺、北京大學中文系20多年前的性侵案件曝光等等,在5、6月的時候,還有岳昕向北大申請公開當年處理的行政流程,在半夜被輔導員闖入宿舍。不過我雖然人在北京,依舊只能是旁觀者。


北京因為是政治重心都市,在那邊的生活可以感覺到一切都是為了政治優先,在3月的時候開兩會,連包裹都要安檢才能進來,買個小剪刀店家都說兩會期間刀具禁不了北京,一般的包裹也比較慢。

無處不在的安檢,比起前兩年去的時候更嚴重,起碼前兩年去故宮不用刷身分證、保安也少,但在交換的時候故宮處處都是保安。不過也不只故宮,搭公車的時候可以見到每個公車上都有保安。


畢竟當時是一個人待在北京,身邊也沒什麼朋友,加上環境比較壓抑,使我當時其實挺痛苦的,很想要飛回台灣。


我還記得我回到台灣的隔天去搭捷運,手很習慣性地要把包包拿下過安檢,然後又告訴自己我回到台灣了不用這麼做。


7.

回到台灣,也在大學旁聽了中國共產黨史、中國相關的課程,努力地學習更多。


隨著年底的地方選舉開打,各種假新聞開始漸漸浮現,讓澄清就疲於奔命,當時中國因素干擾大選的因素還沒開始被注意到。年底的公投也打了公民運動(特別是同志運動)狠狠一巴掌,使同溫層陷入了很低落的氛圍。


然後隔年年初習近平的發言,九二共識大概真的會變成歷史名詞,而後是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警察暴力的問題。假新聞的事情開始浮上檯面,也讓人們把中國因素與假新聞畫上等號。


再晃到知乎,不只在於國族問題上不堪入目,在其他領域如性別等問題的討論上也不堪入目,微博也是。AO3也在今年年初被舉報,不能再出現在牆內。


但是會不會觸底反彈?如AO3的事情終於讓人討論舉報文化,現在看起來大國敘事與小粉紅還是無法遮掩階級矛盾。但是我害怕的是,現在仍然不是底。


我會繼續努力試著了解、持續關注,但是未來如何,沒有人知道。




叨叨絮絮寫了一堆流水帳,話題也跳來跳去,就當作給大家一個參考。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寫一些在北京交換期間課堂上的趣事w


附上一張兩會期間買的包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