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q0097
vq0097

住在台灣,曾去北京交換。

懷念與不懷念的北京食物

今天是假日,來聊點輕鬆的話題好了,畢竟現在的時事也非常緊張呢。

貼一篇以前寫過的文,在北京能吃到的食物中,有回來以後很懷念的,還有非常不推薦吃的。當然有些料理不是北京料理,但是是在北京容易吃的到而台灣很難吃到~所以就寫在懷念的清單了。

不包含零食~


先從懷念的開始:

1.麻辣香鍋

自從我回來超過一個月以後,我就開始懷念起這個食物。其實就是乾鍋,將花椒還有點的料一起下去拌炒,學校可以點到的外賣有幾家,學校食堂也有這道菜,我個人通常是叫外賣吃,因為外賣可以自己選料。我通常都是選蓮藕、木耳、肥腸、牛肉片等等,北京可以吃到的蔬菜比較少,蓮藕很常見,我很愛吃,有一次找朋友去吃烤魚看到有蓮藕可以點還特地點。

清華食堂的香鍋很有名,我去的時候也有吃,真的很好吃。

我在北京不吃晚餐,一週平均吃麻辣香鍋2次左右,可以知道我有多愛吃,回來的前一天我也是吃這個當午餐QAQ

台灣的話,之前有店在賣,雖然不便宜,但味道算正宗,收了以後我就踏上找香鍋的路途(?)


2.烤魚

學校的食堂有一道烤魚,一份大概兩、三人吃是35塊錢人民幣,可以吃很飽,好想再用學生卡吃一次學校食堂阿。

不過台灣也有賣烤魚的店,價格雖然貴蠻多的,但好歹可以解饞,比起香鍋求而不得的感覺真的是好太多了QAQ


3.串串鍋

串串鍋和普通的麻辣鍋不太一樣,他是把料串在竹籤上,然後放進火鍋裡煮,湯頭很香辣,最後看竹籤的量算錢。學校旁邊有一間的串串鍋很好吃,朋友帶我們去吃的,回來台灣以後也是一直找串串鍋的店,公館好像有一家可是據說味道很差。


4.烤串

台灣最近烤串也開始流行,然而香料就是調的沒那麼好吃,而且台灣沒有羊肉串。我懷念北京的羊肉串,有孜然等香料的味道,我通常還會點考雞心、雞翅等等,平均一週會吃一次左右。

什剎海附近有一家羊肉串很好吃,北京羊肉串的攤蠻多的,超懷念!!


5.麻辣燙

學校隔壁有一家商場,裡面有一間麻辣燙不錯,北京的麻辣燙屬於湯頭濃郁的那種,在辣之外會有另一種濃郁的滋味,剛開始有點不習慣,後來習慣了以後也覺得蠻好吃的。


6.煎餅

在北京吃到的第一個當地食物,有點類似蛋餅皮但不是,會有蛋和包一些料(培根阿肉類之類的),當早餐吃超級飽,兩個人吃比較剛好,邊邊脆脆的很好吃。


7.湖南臭豆腐

有白色跟黑色的,我覺得都很不錯吃,不過通常吃黑色的,搭配烤冷麵(也是類似蛋餅)當一餐吃,好懷念阿。


還有一些也不是說台灣沒有,不如說懷念在學校食堂吃早餐的感覺吧,我通常吃兩種組合,一個是在二樓的食堂吃蒸蛋(不加鹽)上面淋一層薄醬油,配著一個看起來是失敗的法式吐司裡面包果醬吃,又或是在食堂一樓,點一籠蒸餃淋上辣醬配著一碗紫菜蛋花湯吃,天氣熱的時候可能也不喝湯,去點一個藍莓酸奶配著吃。在北京的時候懷念台灣無處不有的早餐店,現在回來一年了,反而開始懷念食堂的這種吃法。


不推薦吃的食物則是:

1.台灣烤腸

雖然叫台灣烤腸,但不是台灣傳統的那種烤香腸,而是一根很像熱狗的東西,而且比熱狗難吃10倍。不知道為什麼,當地人好像蠻愛的。

曾經跟一個也在北京交換的朋友吐槽過,他們是不是覺得台灣人很可憐,都吃這種難吃的食物。


2.香蕉牛奶

我也很懷疑明明就是香蕉+牛奶+一點糖下去果汁機打就好了,為什麼香蕉牛奶可以難喝成這樣?我在看《厲害了,我的國》時喝的香蕉牛奶超級難喝,後來我又在別處點,有好一點但還是很難喝!!強烈建議千萬不要喝喝看。


3.滷肉飯

當時思念台灣食物而去找來吃的,然而吃了以後不僅沒有一解思鄉之情,反而更加想哭.......而且滷肉飯以當地的食物來說,算是比較貴的食物.....


4.日本菜

因為北京比較少湯麵類的食物,或者是台灣的鍋燒麵之類的,所以我當時就想說沒有鍋燒麵,日本的拉麵也可以,於是我去城裡逛的時候,還特地找了一間看起來像是日本拉麵的連鎖店來吃,然而味道很奇怪.........我也不能理解.........後來回來台灣以後,吃到的第一碗鍋燒麵,簡直好吃到不行。


其他想到再補充。


最後講一個小故事。在北京的時候,住宿舍沒有冰箱,冰塊是一個很難得到的東西,要喝冰塊就要找手搖飲,然而最近的一家手搖飲是在離學校走路半小時的一家較大型商場(頂樓有電影院),裡面有一家Coco,價格還明顯比台灣貴,我又不像我室友會打滴滴去。

所以對在北京的我來說,有冰塊的手搖飲簡直是很珍貴的食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北京過了冰塊匱乏的四個月,本來喝飲料就要喝有冰塊的我(點飲料從來不點去冰),現在已經變成冰塊自己加就會加得滿滿一杯的了.......這大概算是一種冰塊缺乏症候群吧。


附上一張我最愛吃的香鍋~



其實文章中提到的一些食物我在台北也有找到店了~像是香鍋、串串鍋、烤魚等等,以後有機會整理以後貼上來~

以前台北也有福相麻辣香鍋,在小巨蛋附近,但後來收起來了,現在只剩台南有店,在台南的朋友可以去吃吃看,我也好想去台南吃吃看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