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q0097
vq0097

住在台灣,曾去北京交換。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觀後感

本文原本是發在個人臉書上的一篇觀後感,所以就不怎麼正經,請見諒。

原文: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有雷影評】

介意的人就別往下滑了喔。

防爆雷線。

好,開始。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受就是,我果然不該期待這幾年台灣商業片的編劇(x)。

這部的故事主軸其實很簡單,在1980年代,解嚴前後作風保守的私立男校兩名男高中相愛的故事,又因為保守的氛圍,使的其中一人想愛而不敢愛,最後兩人隔了30多年後再相遇,坦然面對自己的感情。

其實這個故事,要以商業片操作真的不難寫。只要把兩個男主面對愛情與面對家庭、社會的那種糾葛,一個希望勇敢去愛,一個想愛而不敢愛的心情,切和雙方的家庭與個性,去突顯出兩人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我覺得如果做到這些,我就會給個80分了。

但這部電影,首先,我覺得劇本太單薄了,給了太多的鏡頭是演員表現情緒,擺脫不了那種我們刻板印象中的文藝片,但又不是很文藝,就變的卡在文藝片跟商業片的中間,可能也是因為之前的同志劇情比較多會是文藝片,所以現在還未擺脫那個影子。但就這樣的劇情設計,我認為故事性太低,以至於故事講的不清楚。

故事的設計上也很有問題,明明應該是雙男主的故事,卻偏重了陳昊森的角色非常多,從頭到尾陳昊森的難過、感情爆發的戲非常多,這反而讓曾敬驊的角色那條線很隱諱,其實這是更能勾住觀眾情緒的線(想愛而不敢愛)。結果變成了陳昊森的角色自顧自的深情,曾敬驊的角色非常被動,好像就是個一下拒絕、一下又愛陳昊森角色的渣男。

但曾敬驊的角色,是一個面對感情、愛對方又不敢承認、試著讓自己「正常」、「為對方好」的心情,同時家庭富裕、姊姊們的優秀可能讓他承受了更大的家庭壓力,身為獨子讓他更不敢「踰矩」。這些情感讓曾敬驊的角色應該是要很立體的,而且情感的複雜讓他很痛苦,演出痛苦可以緊緊抓住觀眾的心。但在電影中,他連一場感情爆發的戲也沒有。

而且前面的性格塑造也跟後面的愛情觀有點割裂。我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想要反襯,曾敬驊的角色一開始看到祈家威被捕會不爽會上前去理論,看到學弟因為娘炮被欺負會直接上前去救,面對感情卻想愛而不敢愛,這應該是個落差,如果要反襯應該就要有一些刻劃阿,但曾敬驊的線就真的沒什麼表現,連他被視為怪人也沒有刻畫的有特點。

我覺得以劇本來說,曾敬驊的角色真的太不明確了,太單薄了。原本該是雙男主的劇,變成了一男主一男配。

而且這樣的不明確,反而會讓陳昊森的角色太主動、一味付出,變得有點勾勾纏,也顯得有點討厭。我朋友就說,他在質問曾敬驊的角色說你到底想要我怎樣的時候,就覺得是你到底想怎樣吧,一直纏著人家。可能因為陳昊森演的好我是沒這樣的感覺啦,但我也覺得本來就不是對方也在乎你就代表著什麼阿.........

在男主陳昊森的角色衝到澎湖去,兩人在海灘上躺著,搭配著旁白說那之後就再也沒見過面,我以為可能是男主終於明白對方的苦衷了,要分手,結果一兩年後又打電話給對方,放給對方聽電影主題曲(?),兩人各在電話的那一頭哭泣,是很感人啦,但我很不能明白為什麼,陳昊森的角色還又問曾敬驊的角色說他跟學妹的相處什麼的,那段真的搞不太懂,除了放好聽的電影主題曲以外的用意在哪?????

30年後的戲更讓我有點不太懂,我原本以為會是那種再見對方已見滄桑,「我們回不去了」的人生遺憾,但是居然是接近於大團圓的戲碼,讓我有點訝異。

不過,雖然劇情不怎麼樣,可是我依然很喜歡這部電影。甚至我私心猜測,這部電影應該票房會不錯。

觀眾真的很在乎劇情嗎?其實只要過得去就好,我們要看的是什麼?是讓我們感受到角色之間的愛啊!!!!

陳昊森與曾敬驊的演技真的救了這部電影,影評說的沒錯,他們的演技讓這部電影很順暢,因為他們我真的感覺到兩個男孩之間的那種感情、那種可愛,那種青春年少卻會刻骨銘心一輩子的戀愛,簡單來說就是太有愛了啊!!!!陳昊森的角色,讓你感覺到他的深情,特別是對曾敬驊角色的吃醋、關心、難過對方不理自己,讓我的心也跟著難過了起來;而曾敬驊雖然發揮的地方有限,但是有好幾幕也會讓我覺得,天啊,好可愛,太惹人憐了,快到姊姊懷裡來秀秀(?)

我特別喜歡的是有一場戲,是曾敬驊角色手受傷,陳昊森的角色執意要進去幫他洗澡,結果洗著洗著當然擦槍走火。但是!打動我的不是後面擦槍(?)的時候面部的情慾表情,而是陳昊森的角色要幫對方洗澡,曾敬驊的角色乖乖給他洗頭,那瞬間我感受到了愛情!!而且,後來手往下滑過胸前到腹部的時候,兩人的身體貼在一起,我也能感覺到那種被勾起的情慾!!

其實電話的那一段,兩人在電話的那一頭哭泣也是真的很感人,特別是陳昊森的角色背後還有雨水,不只淚水滑過臉,雨水弄濕了他的頭髮,真的特別感人。還有問神父我的愛和你的愛有什麼不同的那一段,我也覺得很感人。

曾敬驊我很喜歡的是他在訓導處被父親打,後來陳昊森的角色跑來,他要保護陳昊森的角色,不讓他講出來的那一段,那段的感情演得很好,但是他可以發揮的地方真的太少了嗚嗚。

不過學妹的演員找的太嫩了= =看起來太像真的高中生了,顯得曾敬驊他們不像真的高中生,尤其是陳昊森,因為曾敬驊有股少年的可愛感,但是陳昊森已經比較成熟的帥了。

如果以長相來說,其實我覺得曾敬驊長的比陳昊森更好看一點,一開始有髮禁兩人都剃平頭的時候,曾敬驊更好看。但是陳昊森的臉,真的很上鏡,特別是電影的鏡頭,某些角度就顯得很帥,特別是後來解除髮禁有頭髮以後。曾敬驊可能也是因為發揮的空間少,所以相形之下沒那麼帥。

中年那一段的話,我一開始覺得戴立忍有點老,但是後來跟朋友算了一下他們的年齡,發現也都4、50了,是找的同學會演員太年輕了,戴立忍的年齡反而很剛好,但是同學會那一段也很多餘,可以直接跳跟學妹的對話。

但戴立忍好歹還是有陳昊森角色的氣質,像是學妹的中年演員長相降級的很嚴重,曾敬驊的角色也是,王識賢如果是六年前的電影《逆轉勝》的狀態,還是很帥的,可是現在真的沒那麼帥,不像曾敬驊的角色老了以後阿。

不過雖然中年的戲不怎麼虐,但是看到王識賢送戴立忍到飯店門口,說了一句晚安(電影裡的晚安在少年時期有「我愛你」的意思,因為羅馬拼音),然後戴立忍轉過頭來也講了一句晚安,兩個人重複了兩三次晚安,這一幕很戳中我,大概也是因為王識賢是背對著鏡頭(X)。

為什麼最後是兩人看向另一方,出現年少時期的他們開始唱起主題曲呢,因為中年組來唱會破壞氣氛(X)。

總結一下,我還是推薦這部電影的,因為演員用演技彌補了劇本的不足,還是會讓人感到很有愛的,電影的歌曲很好聽,要拿金馬的最佳電影歌曲有機會,但戴立忍應該不會拿最佳男配(?),我很好奇為什麼男配角不報曾敬驊,我覺得他的戲分報男配角很剛好。

這部電影讓我感覺到,台灣在整個電影電視上,已經開始培養出新的一批演員,有形、演技也不錯,接下來電影電視劇是否能吸引觀眾,就看編劇的功力了,我個人還是蠻看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