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倪
可倪

一個工程師和業餘畫家。 從小喜歡看鬼故事,希望在這裡記錄下我的日常還有我詭異又奇幻的夢境。

最愛搶風頭的豬隊友 (LikerID: vmorangeice)

原本想要把心力放在30天繪畫挑戰的,但是看到黑眼圈女孩的這個社區活動,忍不住還是先發了抱怨文。畢竟怨氣要先發洩才能有心思作畫。

在此誠心請求職場大師們的指教,我該如何與這樣的同事共事相處?


老實說我早該知道D是這種人,自從他一進公司就有些端倪了,他非常能言善道,也看得出來他想在會議中佔盡風頭。只是當時我們不用一起工作,那時的主管也很瞭解每個組員的工作狀況。直到我們主管離開、部門重整,而我則被分配到要和D一起負責以後的所有專案,才開始深受其害。

新的部門有十幾個人吧,三四個人一組負責不同的專案,我們這一組就是我跟D跟E。我跟D是同期進來的菜鳥,E是帶領我們的資深工程師,負責帶領我們一起完成工作。

一開始的幾個專案,我和D一人前端一人後端的到也還算相安無事,只是他偶爾會在開會時當著E的面對我說『如果你有問題都可以來問我。』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實在令人不滿,我淡淡地回他『謝了,但我知道該怎麼做。』

隨著前幾個專案的結束,加上最近公司開始實施遠端工作,我們的工作量也逐漸變少。為了想辦法多學點東西,上個禮拜我主動向主管反應想要負責的專案,不料D知道後硬要加入且一步一步開始插手我的工作...

這個專案我們要共同開發九個功能,這些功能都很類似,而我已經完成了一個,所以我提議剩下的八個我跟D一人一半。D率先搶下了看起來能見度比較高的工作,把“測試”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推給我。當下有點不滿,但既然是菜鳥,寫測試也是一個練習的機會,我內心惦記著他提到收假回來時要做的下個功能,想利用這個機會好好預習一下。

隔天早上的部門例行會議中,我總結了我的工作,也說了我空出時間研究下個功能的架構與設計。D開完後會私訊跟我說,這是個好主意,他也想跟我討論討論。被稱讚的我當然很樂於跟他分享我的想法,還將我寫到一半程式碼給他看,想得到些實質的建議。誰想,再隔一天的會議,他把我的程式碼複製過去,並且完成了最後一個部分,不僅如此還大言不慚的炫耀了自己的成果,並說自己多辛苦才研究出來的。我只有傻眼的份。

當然我也有在會議中強調是我們一起討論的設計方案,但事實擺在眼前,的確是他完成了程這個公能並且上傳,而我那未完成的程式碼也沒有任何看過,我說再多似乎也沒有用。況且,E不在啊,等E回來直接看到的會是他的成果,而不是中間的過程。

我想過直接找E反應,但又不想顯得我在說同事壞話,我自己想出了的幾種方式,都被D完美的擊敗了。例如:為了不再讓他坐享其成,我等到下班前才會上傳程式碼,他卻在部門群組裡抱怨我工作效率慢;我請E將我們的分工條列出來,心想這樣不至於會有搶工作的問題,D卻還是會搶我的工作,並在部門群組裡標注我說”這個部分的工作我也做了,我不介意你複製我的程式碼。“

“那我還真要好好感謝你啊?”

還有好多好多,不勝枚舉。

老實說這對我造成滿大的影響,原本就已經對當工程師極沒自信的我,還要處理這種職場社交的問題。只好...開始努力找下個工作了。

還真是謝謝你啊! (結果還是忍不住畫了一張翻白眼的圖)
別跟豬打架。你們兩個都會弄得髒兮兮,但豬卻會很享受。 - 凱奧‧亞伯勒 

出處 - 經理人月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