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 Hsu
Vicky Hsu

我的人生不像一首詩,像首remix 在青春期,我以為多點詩情畫意,才是寫作 不到人生如戲的張愛玲、也可以效仿徐志摩的柔情。 出社會後,我以為抱持科學精神,可以讓我人生過得順遂。 所以要求寫出來的文字,不僅要有用,更得講究邏輯。 直到現在發現,寫作說穿了 就是讓我得以和自己站在一起,也與閱聽人站在一起。 隨筆、文學、觀點、札記 這是90年後的remix,我是vicky。寫給你,也寫給我自己。

【文學 短篇】正義小姐

這是即便經過9年仍想回味的故事。

文字:PondeQueen (波堤皇后)

帶著詩人情結在校園遊走、在藍色星期一的凌晨。翻出魚肚白的天空夾雜一點冷意,我深深吸口氣,隨後輕吐—白花花的水氣在眼前暈開。

下意識閉起眼,我順手將外套的帽子戴上,一邊思索著昨晚狂歡徹夜未闔眼會不會造成等會上課頭痛欲裂。

我記得你以前常厲聲斥責我別喝酒;特別是在唱歌唱通宵、大夥又醉如爛泥的時候。喔,我似乎是個活在過去的人呢,總喜歡回憶從前又話說當年。張開眼,不見水氣卻只見一個人的臉龐。眼睛、鼻子、人中和塗上鮮艷口紅的嘴唇。


女人?


「妳好,正義小姐。」

「啊?」

「系級學號?」

「啊?」

「隻身一人?被男人甩了?為情所困?藉酒消愁?」

「……」

「遊戲結束,正義小姐零分。」


女人嘻嘻笑著,潔白牙齒在紅唇下閃閃發光。


「有什麼關係嘛,同是天涯淪落人。我不也坐在觀景台吹一整晚的風?」她全身包裹著黑色風衣、腳上穿著恨天高的紅色漆皮高跟鞋、一副稀鬆平常地對妳雙眼眨呀眨。


接著,她開口:「我在畢業前就受到一家知名公司錄用了。人人稱羨我有這個際遇,我也以我自己為榮,滿懷欣喜想要一展抱負。於是我選擇一腳踏入職場,這戰場。」


搬弄著自己的手指,女人沉默半响。


「我和我的上司談戀愛了。而現在,身旁的人都知道了。和一個有家室又有兒女的中年男子墜入愛河,我就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這都是我們自認為的正義。」


吸了幾口氣,她不以為意地偏過頭。

「他的妻子十多年來揮霍無度、每天拚命想擴大自己的社交圈;在他人面前,她塑造自己和丈夫是模範夫妻,生下小孩維持表面和諧。這是她認為的正義、對的事情。」

「他的親友得知他在外面養小三,覺得他是個沒血沒淚的壞男人;眾人議論紛紛,死命安慰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妻子。這是他們認為的正義、對的事情。」

「我父母聽到自己女兒介入他人婚姻,傷心欲絕、不願接受。他們只想撇清關係,這是他們認為的正義、對的事情。」


「而到最後,他選擇沒有告訴妻子—我的存在;這是他認為的正義、對的事情。」


「如果這是件社會新聞,妳會不會也把我當作壞女人呢?」


露出悲涼的笑,她捧起我的臉頰。感到渾身不自在的我吞了吞口水,有些害怕閉起眼。


「這世上,沒有絕對的正義。都是妳、我的自認為參雜的,正義小姐。」

「而我認為的正義,是繼續愛這個男人。」


那妳呢?


大夢初醒地,我睜眼。


/

2012年的首次提筆,原來那時我叫波提皇后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