頹廢熊
頹廢熊

躺平的韮菜不好割,最愛耍廢,偶爾扮作偽文青

學校職員煩惱的暑假

為什麼要上班?



在英國人的學校財務部工作近接近10年,令我非常煩惱的就是當學生放假,特別是現在放暑假,被人問:為什麼要上班?

是的,為什麼要上班?

因為活在世上,對社會作出貢獻,還要養活自己,這不是應份的嗎?

為什麼作為不是面對學生的學校職員,學生放假就不用工作?

會計財務是全年無休的,機構會計部分3大部分:

Payroll, Accounts Payable, Account Receivable

其中沒有一部分是學生放假便不用運作。

我負責的Account Payable, 除了平時一直要做的賬單付款,平時的賬單到暑假是不會消失的!另外,還有超過100單債券贖回,那文件堆起來有半個人的身高,試想想Y13上大學,有幾十人必定離校,Y6沒有原校上中學Y7的,有幾十人,再加其他原因離校,可知暑假多繁忙。

我的同事做Account Receivable 的,要發14


00張學費單,然後收學費,交學費的用不同渠道,支票,銀行轉賬,網上繳費……開學前未收齊學費這學生能開學嗎?

至於Payroll, 放暑假了,不發薪可以嗎?不發薪可以去勞工處告你。

另外,採購也是歸會計部管的,也是我的工作,英國學校訂英國教材的,是用貨櫃從英國運送,到達時量很大,如果暑假沒有處理,開學怎麼辦?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以上所講都是應份做的,我感到無比疲累是不停被問為什麼暑假要上班,暑假應該沒有工作做之類的廢話。

除暑假外,還有聖誕,農曆新年,復活節,我都是不停被問為什麼要上班,曾經我好有誠意解釋為什麼要上班,可惜同一人可以聖誕問完,新年又問,復活節又問,暑假又問,而這類人數目不少的,我的誠意已用完了。

去年開始COVID大流行,學校停課復課再停課,循環了幾次,學校停課,我又被問為什麼要上班?

由於受COVID影響,學校削減開支,我被減了工時和工資,儘量減了上班的時間,但要暑假要上班的事實是沒有變的。然而,不用上班的那天,我又被問為什麼不用上班?你失業了嗎?

我本來已是個不喜交際的人,因為怕了這些人,我要化身話題終結者,避開一切被無聊人問無聊問題的機會,甚至避開打招呼,生人勿近最舒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