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玦
王玉玦

藍鷹是我,我是藍鷹

當認知邊界遇上神秘學-全能自戀

靈性巨嬰曲解神秘學理論,拒絕長大,寧可寧可作夢

2.全能自戀

身為俗世生活中的成年人真是不容易,必須自律,必須自己思考後做出選擇,必須為自己的選擇承擔責任,發生了不願發生之事也必須臣服。於是某些人接觸了充滿光與愛的靈性領域後,出於對靈性知識的誤解和對心理學認知的缺乏,逐漸退化到巨嬰狀態。

巨嬰狀態的重點之一就是「全能自戀」,全能自戀的人外界是自我的延伸,認為自己無所不能,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可以影響全世界,自己是完美無瑕,是行走在人間的神,可以隨心所欲地創造一切、心想是成……

多年前的創銷書『秘密』的基礎思想是「信念創造實相」借用佛教中的「境由心轉」、「萬法唯心造」,只要自己掌握心念、維持了某種"振頻"就可以事事如意、就可以揚升到無疾無災、瞬間顯化的第X次元……

我在融合狀態,世間萬物都是為我設定的劇本、都是為我體驗的遊樂場,我一念可以創造世界,也一念毀所有……

我是完美的,所以我的所思所作所為都是完美的,我不可能有錯,我也不用成長、不用反省自己,若要反省自己,結論也一定不是我的錯,都是they的錯。

更絕了,定義對錯就會陷入二元對立了所以無所謂對錯,所以我幹了啥都不用負責,如果有人要求我要負責,必定是他靈性狀態低下、需要提升。

恰巧與當代的主流靈性中心觀念有不少異曲同工之妙。

而這究竟是靈性提升?還是全能自戀呢?


再次重覆神秘學的2大特質:

1.無法用物質世界通行的法則被理解或運用 。

2.符合新時代運動的"去中心化"意義,沒有一個統一的衡量標準,仰賴個人化的覺受和意義賦與。


既然無從用物質世界的方式理解、沒有統一衡量標準,講究個人體驗,靈性思想很容易變成叫做「信仰」的東西。「信仰」指的是,一件事對相信的人而言成立,對不信者不成立。

對於不想承擔成人責任的精神嬰孩,相信那些可以使自己繼續待在嬰孩心理狀態的理論,沒有比神秘學再好用的工具了。工具本身沒有問題,端看如何使用。菜刀本身沒有問題,端看使用菜刀的人想用來做滿漢全席還是插入活人身體。精神思想本身沒有問題,端看各人如何詮釋,只不過神秘學的特性非常能迎合巨嬰、想成為巨嬰、任何需要模糊以對、把水弄渾(噢,也許我應該說「融合」、「回歸本源」)的人,他們在這裡,可以合理化任何事、相信他們想相信的,並以振頻高低、實相各異之名切分人群(咦,這時候又不提「分裂」了)。也許有些人會怪罪這些「怪力亂神」之說,稱它們讓原本好好的正常人迷惑了心智,我只想說,人性的狂妄與脆弱,就別讓學問背鍋了。


若願意深入研究,很多靈性理論、靈修方式都能以心理學解釋,心理學和靈修可以同時併用與融會貫通,而巨嬰們偏偏要繞過心理學,斥心理學為唯物,追求自己認定的「意識提升」,可能是神秘學的2大特質投合自身弱點或滿足無意識的野心,成長就是碰壁的開始,碰壁就是轉大人的契機,情願繼續待在雲深不知處自欺欺人也就不意外了。


同場加映:為什麼靈性教導不納入心理治療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2009a10102xbti.html


給 明薰:都是自己選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