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魚
牧魚

不囉唆,就說幾句話

家事是責任還是義務?

什麼時候開始讓孩子做家事呢?很多家長都會有這樣的問號,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疑問!

但是,其實只要孩子有行動力開始,就能開始做家事。

那麽做家事的目的為何?讓媽媽可以偷懶?還是為了孩子以後可以獨立過生活而準備呢?

我的繼女要離家去上大學之前,我問了她:「妳緊張嗎?」,她回:「我很緊張。」我又問:「為什麼緊張?」她說:「因為我不會使用洗衣機洗衣服」。

在美國,其實還是也有父母(除了亞洲家長以外)認為會讀書最重要,所以讓孩子成了只會讀書的生活白癡。

幾年前,我讀了一本書-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那時候大約是剛到美國不久後。於是,我就開始對孩子們教導自律。書中有提到,只要是孩子能自己完成的事,父母不插手幫忙。因為這樣是剝奪孩子自主的權利。

我們家的孩子,做家事樣樣都會,因為這是一個人活著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學會照顧自己的生活所需。

小女兒從八歲開始,就負責洗襪子,大兒子負責洗彩色衣服,我負責洗白色衣服。最近,兩個孩子開始負責洗他們自己的衣服,因為我計畫要自己回台灣一段時間,避免紛爭,因此各自洗自己的衣服。實行這個計畫一段時間後發現他們自己會主動去洗烘衣服(因為有人忘記洗衣服而沒衣服穿。)關於打掃,公共區域,我負責用吸塵器吸地板,大兒子負責拖地,小女兒負責擦櫃子,各自負責清潔自己的房間。關於餐飲禮節,每個人吃完飯後,負責洗自己的碗盤。如果是自己使用了任何鍋具來準備餐點也要一併清洗。這是對自己跟其他人負責任的態度,因為要對自己做的事善後。

很多父母從小就幫孩子善後,等孩子漸漸長大再來責怪孩子沒有責任感。這不是冤枉了孩子嗎?

隨著孩子年紀增長,我也漸漸減少幫他們準備餐點的次數。早餐,從我準備全部的食物到端上桌,到讓他們加熱前一天我幫他們準備好的餐點,到自己組合冰箱的半成品,再到他們自己準備餐點。他們漸漸地能知道如何餵飽自己,這是人類最基本的尊重本能。

我也漸漸不再讓他們只吃我的食物,而是讓他們去告訴自己,自己的身體需要的是什麼!由他們自己選擇想吃的食物,自己去體會吃了健康的食物跟不健康的食物後身體的反應。 每一個人喜歡吃的口味跟食物都不同。我老公的姪女是個墨西哥人,卻偏偏不愛吃墨西哥食物,偏愛吃日本跟韓國食物。你說妙不妙!

在紐約這些文化大熔爐的城市,有著成千上萬種的食物可以品嚐,不用侷限於任何一種食物。我鼓勵著孩子,上網找食譜,找自己想吃的食物,自己學著動手做。我常常告誡他們,如果連吃都要依賴別人,那會是很悲哀的一件事。因為由著別人來決定你的飲食,也就如同把你的身體跟健康交在別人手上一樣。

想要孩子能有能力獨立過生活,請讓他們自己來做應該做的事,這是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而不是義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