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魚
牧魚

不囉唆,就說幾句話

教授,請問你要考什麼?

考什麼很重要嗎?

很多學生喜歡在每個學期的第一堂課問:「教授,請問小考會有幾道題呢?」「教授,請問期中期末考會有幾道題呢?」「教授,請問考試題目的種類是選擇題、填空題還是是與非呢?」「教授,請問你會考哪些部分呢?」「教授,我英文不好,可以解釋名詞一下嗎?」

在我進入這個學校的第一個學期,聽到其他的同學這樣問,我當時沒有覺得怪,因為第一個學期嘛,總是事事很陌生。但隨著學期的開始跟結束來到第三個學期,還是有同學問這些問題。

我心裡想著:考幾題很重要嗎?

你來讀書是為了考試的嗎?

你到底會不會讀書?還要老師給你提示才會考試?

你的英文不好,為什麼不使用翻譯軟體或線上搜尋呢還要請老師幫你翻譯?

這是一個碩士學位的課程又不是中小學的課程,還要老師一個字一個字地幫你複習?


我很想對這些同學說,要不要請老師直接告訴你:「我會考以下這些內容請熟記,答案是…請記住。」


第一個學期上課的時候,所有的教授會給你畫重點,然後原封不動地題目會從講稿一字不變地直接出題。到了第二個學期,大部分的學生已經習慣了老師會給重點,於是也問第二個學期的教授們也給畫重點,但大多的教授都不再畫重點,甚至出題的方式不再照本宣科,都是用需要思考的方式出題(代表要有一定程度的融會貫通)。第二個學期的第一次小考後,大家都哇哇叫,都說考題好難。

我當時就思考著,我們到底讀書是為了考試還是為了自己啊?

於是,從那時開始,我明白到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增加自己的知識(我從小到大都被教導考試是唯一,讀書都是為了考試一比高下),考試不是重點,學到多少才是重點。如果老師教導的東西都能融會貫通,考試的方式及種類、題目的多寡就不重要。考試只是幫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有哪些部分是需要加強。

第一學期時,我也曾因為英文程度不夠好很受挫,把考試考得不好怪到「是我英文不夠好」。

的確用英文學中醫是有一定程度上的困擾,我們除了學中醫知識以外還需要學習西醫的相關知識,那些文謅謅的專業名字也曾讓我讀到頭都要爆炸了。但,突然有一天,我告訴自己,別再把英文當成阻攔我學習的障礙。

從那之後,讀書就像看書一樣(我是個書蟲)學習新知,反而吸收的更快更深。很妙的是,change the mind set, everything changed.

所以,很想跟同學們說,別再問這些蠢問題了,問一些比較有深度的問題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