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魚
牧魚

不囉唆,就說幾句話

搞什麼?

蔡康永在他的情商課裡提到,「做情緒的主人才能真正做自己,搞清楚會真正令自己介意的事情,搞清楚真正會令自己快樂的事情,搞清楚真正會讓自己難過的事情,你會非常的舒服!

在我決定不再裝睡的那一刻開始,每一刻都是那麼清晰真真實實地活著。近一年來,我的情緒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體驗。我如同像以往一樣有著喜苦哀樂,只是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地忽略它、隱藏它;而是去接受我所有的情緒,並試著問自己這情緒要向我表達的是什麼?

很多時候,情緒不只是表面上的反應,更是內心深處的吶喊! 就如同,我曾經因為內心的恐懼而時常憤怒,我曾經因為內心的害怕而表現出驕傲。

因此,我開始學會去解讀那表面情緒背後真正的意義!

我最近常常在想,是不是要真正「什麼都不做」的時候,才能真正的知道自己「想做的」?我們常常讓自己忙碌而去避免或逃避不想面對的情緒。

從小,我就不斷地被告知要做這個、要做那個、你應該這樣感覺、那樣感覺;卻從來沒有人問我:「你想做什麼?你的感覺是什麼?」我做的都是別人想要的,我的感覺都是因著別人而回應的。在我43歲生日的那天,我突然感覺像是20歲生日似的,我開始思考著我想做的是什麼?我開始思考著為什麼我會這樣感覺?為什麼我的情緒是這樣?

我沈寂了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過去這幾年學了烹飪、烘培、手工皂、縫紉及皮革。每學一樣興趣,我就購置了工具、配件及材料。當失去興趣的時候,他們也就被閒置在儲藏室裡。

我曾經以為,這些事是我想做的,因為這些事為我帶來了掌聲,那是因為我長期都不曾在意過【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而只在意【外在給予我的感受】。但做了一段時間之後也就失去了興致,因為我的心沒有辦法繼續下去。後來我漸漸明白我只是想證明自己是個有用的人而不是一個閒在家的家庭主婦。我是一個學東西很容易上手的人,只是一旦領會以後,我也就失去了興趣。

我常常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容易喜新厭舊,興趣一個換過一個!(我老公常常開玩笑說 : 你可以對任何事喜新厭舊,唯獨對我不能喜新厭舊,哈哈)

2021的一月,我就要讀中醫了,這時我開始想著,這會不會這又只是另一個「興趣」? 而而我到底要尋找的是什麼?也常常質疑自己到底在搞什麼?

然而,我想,我只是在【搞清楚自己】, 就像蔡康永說的讓自己過得更舒服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