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an
Vivian

Ep3.記得你是誰

面對被打亂的人生步調,重新找回前進的勇氣
這本書整理了15位哈佛教授 在最後一堂課送給學生的結業禮-15篇經歷錯綜復雜的人生百態所提煉的精華故事。 故事不約而同的圍繞一個主體: 「身為領導人應當如何創更美好的優質生活」 書封圖片取自:誠品線上


這些教授說這些故事,

絕不是要你走跟他們一樣的路,

而是當你勇闖未來、不慎迷路時,

你會想起這些故事,

然後堅定的往前走,哪怕可能不是你原先的規劃,

也能接受過去,擁抱意料外的旅程。


這本書從推薦序就讓我停不下來,

因為實在太有趣,

絲毫沒有意識到左手含著的頁數越來越薄,

翻到最後一頁時,

就像連續劇終的片尾曲那般餘音繞樑,想看續集。



作者將故事分成四大類,方便讀者閱讀:

一、開拓視野(故事1,2,3,4)

二、管理自我(5,6,7,8)

三、領導他人(9,10,11,12)

四、建立原則(13,14,15)

一、【開拓視野】

【故事1】離死亡最近的一刻教我的事

翟庫瑪教授在一次登山行動時遇到山難,

在體力耗盡暈倒時,

巧遇當地一位約莫40歲的矮小婦人,

她慷慨無私的照料這位語言不通的陌生人,

獨自揹著他走了3天到附近更大的村落,

並在確認翟庫瑪教授性命無虞後瀟灑揮手離開。


翟庫瑪教授在這次山難與死神擦身而過,

還失去一位好友,

讓他頓悟「能有今天,是因為好運」

成功來自幸運,也帶來義務。造福他人,自己也能登峰造極。


《延伸思考》

我的人生,能有今天著實是好運,

慶幸過去的傻勁,衝出今日的我,


但過去未曾感覺辛苦,是幸也是不幸。


未來要將這份好運延續,

我需要累積什麼?似乎又模稜兩可。

眼下,我維持運動、廣泛閱讀、練習寫作,

努力讓自己行有餘力而助人。

【故事2】有時,人生就像一場荒謬的考試

雷波特教授在大學時期的一場「動物學」期末考,

是對著手推車上一隻被麻布袋罩住,僅露出

1.固定在基座上的爪子

2.兩條細腿

3.尾端約3公分的羽毛


考試限時四小時內,

要憑藉平時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

儘量以專家口吻

來推測這隻鳥的遷徙模式、日常習性等生物慣性,進而推敲出屬名和種名。

唯一條件就是:不能拿掉麻布袋。




《延伸思考》

這裡讓我想到一句話:解決問題的方法永遠比問題多。


我們常在資訊不足、雜訊多的情況下必須做出判斷,

在有限的認知與時間內,

盡力取得在所處階段有利的知識和資源,

加以整合應用、進行有效率的試錯。


我們必須接受手邊資訊有限,而且將來也會經常如此的事實。


不去創新、安於現狀往往活得比較輕鬆,

但要改變現狀,則要對自己的智慧、能力、操守懷抱信心,發揮勇氣和信心。

【故事3】別把自我赤裸裸地帶進職場

泰德羅教授舉了兩位偉人詮釋「公私分明、表裡如一」的生活態度

【柯達相機發明人-伊士曼】的公我和私我「接近本性的外在風采」

商場上:爭強好勝、作風嚴苛

私底下:沈默寡言、事母至孝

➡️伊士曼知道放下工作的他應該做什麼,卻無法樂在其中。


【鋼鐵鉅子-卡內基】的公我和私我「完全分離,毫不相干」

商場上:不擇手段的工會打擊者和冷血企業家

私底下:崇尚自由的人文派,還曾為文「貶抑金錢崇拜心態」

➡️卡內基即使是冷酷無情的企業家,卻也是20世紀最偉大的慈善家。




《延伸思考》

剛開始看這段有點難以理解,心想:這也太矛盾了吧!

把筆記整理後我還是看不懂!

直到寫出這篇文章後我才理解作者想表達的!


這裡絕對不是要效仿或推崇他們,

而是提醒我們「努力區別公私生活」是每個人終身的作業。

既要忠於自己的原則,態度也要柔軟

這是「高難度的平衡動作」,

我和頂尖人士有一樣的功課了!

【故事4】跳脫非黑即白的框框

麥可羅教授分享父親在艾森豪總統即將上任時,

因為擔心未知的變動所產生的恐慌意識。


我們要跳脫非黑即白的框框就應該要了解自己的觀念來自何方。

即使表面上有憑有據的觀念,也可能造成反效果。



《延伸思考》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

我們常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我們常接收到「聽起來有道理」的事,

卻忽略了「探究事情的本質」而走偏;


當我們有了這項認知、懂得追溯源頭,

就能幫助我們用更寬廣的架構做為評判的標準。


💡科普小知識💡 這位美國第一位共和黨籍總統 德懷特·大衛·艾森豪 Dwight David Eisenhower, 與台灣有很深的淵源,他是有史以來唯一在「任期內」到訪中華民國的美國總統, 卸任後仍致力於推動反共立場、種族平等以及造就戰後首次經濟繁榮等重大貢獻, 故常被美國人民認為是歷屆以來最優秀的幾位總統之一。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二、【管理自我】

【故事5】一句話的份量

寇夫曼教授提出他當上執行長的代價,不只是身份、待遇的轉變,也失去更多肺腑之言。

身處領導職位,紆尊降貴成了溝通環節中的必備技能。

透過反覆操演和訓練,剛開始會十分僵硬,接著就會非常自然。



《延伸思考》

從護生實習開始,

我對工作環境普遍不公的學長姐制深惡痛絕。


當輪到我在臨床帶新人時,

我會主動向新進人員自我介紹:

「叫我綽號、英文小名都好,

但不要叫我「學姊」,

還有,如果我臉臭,

有兩成是我在焦慮,

其餘八成只是我天生長得有距離感。」



我認為在初識階段,

那些 刻意拉開距離的階級稱謂 於工作無助益。

新人來到新的環境已經夠焦慮了,

於是,摘掉嚴肅的稱謂是我轉變爲領導角色時,

認為能幫助新人進入狀況最簡單的方法。


當遇到必須糾正的錯誤時,

我喜歡以討論取代訓誡,

現代人的自尊都很高,

就像我當初也希望有人能幫我「減少無謂的自責」一樣。

至少在臨床職涯中,

屢次證明我帶的新人「存活率」都滿高的。


但,我必須坦承,剛開始時,跟自己內心有場拉鋸戰,

畢竟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爬到「前輩」這個位子,

一聲「學姊」確實很能滿足優越感,

不過,久了就發現,

那些讓人發自內心尊敬的前輩,是不太在乎這些的,

我並不是說他們不在乎被尊敬,

而是他們的思維格局往往是更寬廣的,

換句話說,他們的底氣絕對不是來自稱謂。

【故事6】別參加校友會

貝爾教授奉勸別參加會彼此炫耀、比較的場合。


勇於冒險時的策略思考:

1.你想從中獲得什麼?

2.把成功的定義放寬一些:所設的目標要有彈性,至少不能成為阻礙自己踏出第一步的絆腳石。

3.把目光放遠一些,拉大格局規劃生涯,站在宏觀的角度,再冒險的決定也顯得無足輕重。


《延伸思考》

要牢記我們的敵人是自己,

當有人試圖把我們的戰場轉向有限思維,

我們可以選擇立場堅定地不要參與。

【故事7】重新定義完美,重拾完整的自己

孔安教授在失去父親後發覺

成功不只有一種定義,

任何人不可能完美無瑕,也不可能一無是處。

既然如此,

為何我們仍無法用寬廣、公正的角度去了解自己和他人呢?

其困難來自於我們都活在一個「鼓勵人人追求完美」的文化中,

這讓我們痛惡「不完美」,以為我們有能力、也應該達到完美的境界,

於是當我們達不到完美時,就會覺得丟臉和失望。


《延伸思考》

我們都知道要看優點與成就,

但應該也要能接受缺點和失敗。

這相當不容易,尤其是放在自己身上。

總之,無論如何,我們都是有缺點但依然完整的人。

【故事8】說出你的個人風格

康特教授藉由一次空中演講,

藉由引人入勝的開場白說明

有實力的領導人總會比別人

早一步看清現況、

拋開令人分心造成歧異的事物、

懂得引起共鳴、

藉由吸引人認真傾聽和採取行動

來傳達他們希望完成的目標及背後原因。


精明幹練的主管目標永遠一致:

『清除橫更在某個群體和迫切問題之間的層層路障。』



延伸思考:

我要如何充分發揮聲音的力量?

談話對象是誰?內容有哪些?

表達方式?要製造什麼效果?

➡️試著找出適合自己、發自內心的表達方式。

三、【領導他人】

【故事9】員工不只是一推數字

波恩教授從母親身上看到

每個人都是別人的子女或父母,

他們犧牲奉獻個人理想抱負或尊嚴,

目的是為了成就別人,

每個努力工作的身影,都有值得尊敬的故事。

【故事10】別給部屬指令,只要幫他認清當下

傅蕾教授,從籃球員變成了哈佛商學院教授

人有無限可能,妳要如何發揮影響力幫助他人?


傅蕾教授做的正是「推己及人」,

對方也許不會感謝你的苦心,

身為領導人應先完成別人對自己的高度要求,

再將這種要求回饋給別人,

認清每一個機會都彌足珍貴,讓人也活在當下。



《延伸思考》

幫助他人之前,得從反省自己開始。

不要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就好比老闆和員工的思考角度是不同的,

這也就是為何你是老闆,他是員工。


我選擇告訴員工你可以滑手機,

但是你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不用焦慮,只要你肯努力,我會幫助你。


我感激員工讓我有精進領導能力的機會。

【故事11】驅動他人內心的關鍵不在權威,而是同理心

巴特勒教授闡述驅動他人的關鍵不在權威,而是同理心。


領導者要有認知:

「充分授權」的意思不是要求別人執行你的命令,

而是容許他人照著他們的願景,實踐他們的想法。

因此,領導者必須思考如何幫助員工「多元發展」和「控制不受駕馭的程度」。



《延伸思考》

領導者看待權利、冒險、授權的態度將影響員工的工作滿意度及對工作的熱忱。

將心比心,我們也希望在職場能有進步,而不是生產線上的機器。

【故事12】發揮你的正面影響力

狄龍教授帶女兒旅行發現更寬廣的人生


我們每獲得一種成就,視野會隨之窄化,

追求成功的習性使我們上癮,

而忽略許多能從小地方發揮正向影響力的機會。


可以從觀察日常互動開始練習問自己:

1.別人怎麼看你?

2.當別人跟你相處時,他們怎麼看自己?



《延伸思考》

我在聽蔡康永、黃渤說話時感覺很舒服,

聽他們說話真的是門藝術;


我們身邊也有些人相處起來就是很自在,

在他們身邊不用擔心自尊受傷。


這些人能帶給周圍的人溫暖,

不單是因為

善於傾聽、懂得給人台階下、站在他人立場思考、


我認為他們的厲害在

「擅於把自己的角度 在當事者與旁觀者間做切換」

而且做到「睿智的推己及人」


為什麼說睿智?

想想我們在向他人傾訴時,

情緒暫時被解決了,

但事情還是待解決,一樣很煩。


如果這時有人能「點我一下」有多好啊!

這個「點我」不一定是解決問題,

而可以是一股動力,

讓我有希望、有幹勁去面對事情,

在此所指的這份'睿智'

就是能帶來正向影響力的行為。

四、【建立原則】

【故事13】與其變成漂亮的瓷茶杯,不如當個耐摔的塑膠杯

賴林教授:哈佛學院多年長期研究,在校成績與未來成就無關。


除了天資以外,能帶來成功的因素有:

化解挫折的能力:放寬心胸面對挫折,處理生活中的各種不如意。

好運:泛指沒有遇到厄運、知足感恩的心態。

良好的領導特質:好的領導類型多到難定義,但不好的領導特質較容易一眼看出,比如滿腦只想著錢。

公平觀念:個人認為公平的本質是尊重,面對不同對象應公正表達無私的禮貌。

正確的判斷力:「忠」:持續、盡力;「誠」:不自欺欺人。




《延伸思考》

本人國小、國中的成績總是敬陪末座,

從小就被貼上“不愛唸書”、“容易分心”的標籤,


有次看到文章提到高敏感族群、共感人二詞,

我因為感官和情緒太容易受周遭影響而放大

困擾許久,初識這名詞時太有感了!

迫不及待做了測驗,

在確立身為「外向高敏感族群」但「非共感人」後的我,

過去諸多無法理解的焦慮終於得以釋懷,

原來從小我容易分心不是缺陷,

原來這不是病,也不需要治療,

只需要接受這就是我。


高敏感族群的我們太擅長短時間一心多功,

無時無刻都在回應他人,但沒有表現出來,

所以常常身心疲憊

現在我好好接受這份天賦,

讓她幫助我比別人更敏銳的察顏觀色。


現在的我,還沒有成功,但願我現在在走的路,是出於正確的判斷力。

【故事14】成為令人願意追隨的領導者

諾瑞亞教授:企業醜聞排山倒海而來,你要建立什麼樣的領導者的形象?

領導是錯綜複雜的結合,

如何定義願景、

要守著什麼樣的道德基礎、

要如何捍衛專業、

又要擴大社會福祉增加影響力⋯⋯

更重要的是「令人願意追隨」。

【故事15】記得你是誰

柯拉克教授母親的告誡「記得你是誰」


「當領袖」的意思不是遵守規定,

而是不要受雜訊所惑而做出不符合自己個性和正確觀念的事情。

「記得你是誰」這句話背後的意義是「我相信你」


《延伸思考》

事情發生時,我想拿什麼作為判斷基礎?

我的信念是什麼?

從現在起,希望你我都找到可以指引人生方向的基本原則及價值理念,然後忠於他,守住他。

*這裡有其他關於我的閱讀思考、運動分享文,一起加入Potato Media以文會友吧!

👉🏻這裡加入👈🏻你我都會得到100積分獎勵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