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an
Vivian

Ep2.內在原力

活出最好人生版本的9個設定
書封圖片取自:誠品線上


設定1.像一人公司那樣經營自己

你就是自己人生的行銷長、營運長、技術長

我們無法一開始就專精於各領域,

所以得保持求知若渴的狀態,

透過不間斷的學習,將成功者的心態銘記於心。


「閱讀」是一種高效學習方式,

經營自己可以從熱情出發,

這世界很大,

大到絕對可以容得下任何人的成就,

只要夠閃亮就會被看見,

就可以在歷史中永恆的被記錄下來。


思考延伸:

本章提到「以終為始」的決策方法,

我們都知道自己要改變、要進步,但常常『始於為什麼,也終於為什麼』。

護理職涯養成我遇到事情會反射思考到6W,

於是我把「想進步」這件事情也做進一步探究:

關於空白那格,我始終無法寫出令自己滿意的回覆。


想到曾在Simon Sinek的「先問,為什麼」這本書中提到黃金圈理論:

「一般人的思考都是先知道做什麼,也知道怎麼做,卻不知為何而做。」

這與「以終為始」的思考模式相呼應,欲精簡有效達到目的得:

先知道自己為何而做,然後應該怎麼做,再來規劃做什麼

那麼我到底為什麼想對人生做出改變?

以前過得挺安逸的,維持現狀不好嗎?

還是想賺更多錢?朝更好的人生邁進?

這些似乎又都太籠統。


想了很久,

我似乎沒有想像中的了解自己,

但目前我想

「滿足自己想成為他人心中溫和而堅定的存在。」

雖然裡頭有在意他人眼光的成分,

也不夠具有普世價值,

在找到更能說服自己努力的說法之前,

暫且把它當作我想改變的動機吧!



設定2.人生一定要有三種工作

1.有金錢報酬的工作

2.無償的工作

3.自我實現的工作

三種工作適當平衡,

得以分散自己在單一工作上的得失心(就像投資組合)

「減少人性造成的情緒波動,增加穩定性。」

當情緒穩定能夠持續有生產力,

不斷精進自己並透過人際網路的傳遞正向回應而放大努力成果。



設定3.利他的比重應隨著年齡遞增

真正的利他,

不能純粹為了當下討好別人,

更要站在更高遠的角度衡量。

無論發生任何事情,

事情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解讀和回應。

「自顧不暇了,怎麼利他?」

這時候,閱讀賦予的超能力來了:

不仿換個角度想,

擁有利他思維者,

為了幫助他人,

會想方設法讓自己行有餘力,

利他才得以實現,

成了「懂得保護自我的給予者」。



設定4.成功方程式

總歸來說,

正向的態度幾乎是所有成功的關鍵。

搭配優勢條件與高度專注相輔相成,

確保內在原力得以高效運用。


生命是一個持續積累的過程,

不會因為一次失敗就減損自己的價值。

尤其在苦難時是考驗人們思考方式,

決定自己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的關鍵時刻。



設定5.站對地方

成為人脈網絡節點

天助自助者,

當你持有正確的心態,真心渴望時,

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基於同性相吸,

你所尋找的,也在尋找你。

我們無法追上一匹馬,但可以把草皮養好,馬就會自己過來。

此章作者提到一個讓我非常認同的概念:

『我們要成為更大質量恆星,持續發光發熱,溫暖周遭的人。』


這裡還出現一個名詞:「黑洞人」。

當我們帶著「利他共贏」精神與這些人共事,

發覺能量不斷被吸走,

讓自己感到空虛甚至懷疑人生時,

就必須和他們保持距離以確保自己的能量不會被這些人吸走。

這裡再次呼應了設定3提到的

要成為「懂得保護自我的給予者」。



設定6.無限思維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生命是一個不斷持續積累的過程,

不會因為一時際遇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

以無限賽局的角度思考,

會發現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過錯」總比「錯過」好。

這我在護生時期學習判讀心電圖時有很深的體悟,

人生就像就像心電圖,

有高潮迭起才算活著,

如果是一直線,就是死亡。

我們要以希望自己如何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他人。


用自己的蠟燭點亮別人的蠟燭,

可以照亮別人,自己的亮度也不會減少。

這就是大質量恆星人的最佳寫照!


作者於此章最後提及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

建議每個人一生中要留下一些「作品」,

為世世代代的人們散發正向影響力。

作品不拘形式,可以是:一幅畫、一場演講、一個思維、一間公司、一個口碑,

甚至「孩子的品格」就是父母的作品。


我們不知道哪一項會成為自己的代表作,

但至少從終點回顧時都是甘甜的。



設定7.沒有壞事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意念改變行為,行為改變習慣,習慣改變,整個人都會變。



我深信相由心生,

即使是裝出來的,

也代表願意為了自己的不足而有所行動,

我認為這是值得嘉許的。


當我們將問題拉到「人生時間軸」上時會發現

絕大多數問題都變得微不足道。



那麼,黑洞人也能是貴人。



設定8.包容力

我不一定理解你,但我尊重你。

保持感恩的心態,能幫助我們

在賦予每件事的意義及回應時,

做出不後悔的選擇。


既然沒能力記恩,就沒資格記恨;

若沒能力愛,就沒資格恨。


我們要學會釐清「自己的課題」和「他人的課題」,

這是完熟人格的必考題,

做完功課再離開,下輩子都不需要為了重修再來。


原諒那些傷害你的人,

他們冒著下地獄的風險來成就你。

所以要諒解,用慈悲心祝福他們,

即便「錯」是別人的,

業障一定是自己的——密勒日巴尊者。



設定9.常保初心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作者以天上那些閃閃發亮的恆星為例,

他們之間可能距離數萬億光年遙遠,

但從地球上看過去,

他們都是在同一個方向發光發亮著,

所以人們就認為他們是在一起的(儘管這又是另一種觀察者偏差)。


我們只要抱持上進之心

直到我們的名字被定位出來了,

猶如被命名的星星,

那麼無論先賢們距離我們多遙遠,

彼此仍有如在同一星座一樣,

我們就會被歸類跟先賢一起了。


即便先賢們早以不在,

他們的光依然可以穿越數千光年之外照亮著我們。

願我們都能成為他人心中的恆星,

在黑暗中一同指引著人們前進的方向,

而不是一閃即逝的流星。



結尾

這本書我觀望了許久,

終於把之前購買的書消化了一些後購入,

讀完兩遍後,對於「格局決定結局」有更深層的領悟。


除了書中的論點外,

最讓我感到窩心的是處處都能感受到

作者想幫助讀者的熱忱及強大的內在原力,

從每一章節最後提出的開放式問題及空白線條頁面,

到書本最後面貼心整理了「延伸閱讀書籍」及本書「金句總覽」

很感謝作者願意撰寫這本書,

並主動伸出援手,明確表達:「無論什麼情況,你都不孤單」

相信這對於徬徨迷茫中的人是一股很強大的支撐力。


我相信作者這種發自內心不計回饋的利他思維,

一定會以某種形式回饋到自己身上,

祝福作者以及和我一樣受益於此書的你,

平安喜樂,知足感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