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VN LENS
VVN LENS

主要在 ▻ IG: vvnlens.com_ ◅ 出沒 嗨我是Vivian—這裡是我的閱讀影劇咖啡廳 記錄流連在影書世界的所思念想,喜歡在文字影像裡體驗不一樣的人生🧚🏻‍♀️

《消失的情人節》:急驚風與慢郎中的奇幻愛情故事,帶你尋回遺失的美好瞬間

(编辑过)
「警察先生,我要報案!我的一天不見了!」


《消失的情人節》電影簡介

急性子的楊曉淇(李霈瑜 飾),從小凡事搶拍,甚至還每天都在鬧鐘響前就醒來,唯獨感情生活毫無進展。在郵局上班的她,每天都會遇到只寄一封平信、動作慢吞吞的「怪胎」吳桂泰(阿泰,劉冠廷 飾)。

情人節前夕,曉淇突然被陽光天菜劉文森(劉老師,周群達Duncan 飾)搭訕,兩人天雷勾動地火,馬上相約共度情人節。想不到一覺醒來,情人節竟然已經過了,劉老師和阿泰也杳無音訊。於是,對這一切毫無記憶的曉淇,踏上了一段尋找真相的奇幻旅程。

《消失的情人節》劇照,Photo by Yahoo 電影


Through my lens 電影心得

《消失的情人節》真不愧為2020年勇奪金馬五項大獎的電影,角色個性鮮明、強烈對比,劇情荒謬懸疑又幽默,再加上主角兩人富含說服力的演技、導演對於「慢」景的處理,只能說最佳劇情長片拿得當之無愧。雖然在我心中《孤味》仍略勝一籌。

延伸閱讀:《孤味》:從6個「孤」看見台灣女性的堅韌 讓「國民阿嬤」陳淑芳教你原諒與放下的人生課題


以下觀後感微雷,介意者建議斟酌觀看!另外,本篇心得非常主觀,如果你有不同想法,也歡迎在留言區和平討論分享🖤




電影以「快」、「慢」兩個特性,把節奏劃分地很工整。兩大部分先後分別以曉淇和阿泰的主觀視角來敘事,曉淇認為「消失」的東西,就由阿泰來補上,一段一段地銜接上前面落下的鉤子,讓觀眾從恍然大悟中找回感動。


消失的「 人 」,到消失的「情 節」

曉淇的急性子其實就像許多現代人,凡事講求效率,一刻不得閒,卻快到來不及停下觀察周遭的世界,來不及關心身邊的人,導致他們就這樣「消失」在你的生命裡;而阿泰的溫吞,就像是一記警鐘,提醒我們偶爾該放慢腳步,去找找038號信箱的成長回憶,看看慢駛公車的沿途美景。

因為那些人並沒有消失,只是走得慢一點,走在被我們遺忘的情節裡。

《消失的情人節》劇照,Photo by Yahoo 電影


時間是怎麼多出來的?

電影裡用了郵局存款利息的概念,來解釋消失的24小時。我們每天存100塊進戶頭,100天後會得到比1萬塊更多的錢,因為會錢滾錢生利息。而時間也是相同的概念,阿泰每天都過得比別人慢一點,他那些沒有用到的時間就被「存」起來了,累積幾十年後變成完整的一天;反之,曉淇每天都快別人一拍,就像先貸款了時間,在未來某一天要全數歸還。

重要的是,兩個人快一拍慢一拍所產生的利息與負債,剛好在情人節那天交會,變成只屬於他們的浪漫故事,也順勢解開爸爸消失之謎,成為電影中令人動容的場景。

《消失的情人節》劇照,Photo by Yahoo 電影


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這一絲絲浪漫之中,阿泰的行為舉止總有點恐怖情人的影子,讓我稍微出戲。比如說,每天去郵局找曉淇,還特別多抽號碼牌只為了排到她負責的櫃檯;負責駕駛587號公車,透過後照鏡偷看曉淇與劉老師約會;還隨時背著菲林相機捕捉曉淇的身影。

不過反過來說,這些「又傻又呆」的行為也彰顯了阿泰的純情浪漫,一心只想守護心愛的女孩,也代表了角色設定所暗喻的「保存與記憶」。只能說,帶有魔幻色彩的情節有些不符現實可能也挺合理。


最後再分享一個我最喜歡的一幕—時間靜止後的信義區與嘉義海岸。導演 #陳玉勳 在這部分處理得很好,不僅拍出阿泰對於這份感情的細膩珍惜,整體臨演與佈景也設計得很合理,而且沒有使用任何特效後製,相當令人佩服。


如果你有多出來的一天,你會想做什麼呢?

我可能想去裸泳,做一些沒有人看才敢做的事(笑)


My blog(原文出處):

https://vvnlens.com/

延伸推薦: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此生相遇,永世不忘。你是否也有愛得熱烈的曾經?

聖誕夜溫情鉅獻《東京教父》:家庭的意義究竟如何定義?

活著,就是你的生命火花!《靈魂急轉彎》3重點暖心剖析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

追蹤我的 Instagram:vvnlens.com_

.或往下滑幫我拍手五下,只要花30秒登入FB或Google,不用花任何錢就能支持我繼續創作哦!

讓我們一起交流更多好書,從中找回療癒與平靜吧

Sip a cup of coffee, and have a nice day ☕️🤎

👇🏻👇🏻👇🏻你的小小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謝謝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