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好氣
小姐好氣

下班六點,但下午四點就把全部工作做完是甚麼感覺?

其實我想要做的事情很多,我的興趣有很多。有躁鬱症的我,曾經覺得我樣樣都做得來,可是到頭來卻發現我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蹋糊塗。好不容易重拾的文字,才讓我覺得好像生活有這麼一點意義。進到人人稱羨的大公司,那又是甚麼感覺,距離下班還有一個多小時,其實大家事情都差不多做完了,可是我卻不知道我身旁的人在做甚麼,這種心情又是如何,好像書寫才可以把這種焦慮的心情緩解一下。

我的表演老師,從大學三年級就開始教我,數一數跟這位恩師的緣分已經持續了七年,2023年即將邁入第8年,他常說這是一場孽緣,也說著我是他的孽徒。他看著我從大學到出社會找工作,他說:「你的工作運其實很好,你自己不知道而已,你沒有發現自己面試甚麼公司就上甚麼公司嗎?」此話一出,讓我回想起我的求職生涯,好像的確是這樣。

但我卻不知足,常常在想我是不是可以創作更多的東西。

先來說說現在吧!我目前在某知名車廠擔任業務助理兼外撥客服,會兼外撥客服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有差不多兩年的客服經歷。將我面試進來的主管應該是認為我可以分擔客服部的工作量。(關於為甚麼我的筆名會叫做小姐好氣,其實也是這個原因,因為我當客服人員的時候幾乎天天都在發脾氣,覺得打電話進來的客人都非常不友善)

目前工作內容大致是這樣:每天做標籤跟紀錄郵寄大宗單給外包廠商、拿信拆信、將車輛的保險理賠申請書檢查過後蓋章用印、中午吃飯前到樓下去將提前結清的案袋(類似學校或公家機關的公文袋)、每天檢查紀錄寄送結清文件給客戶、早上下午把要申請貸款的案件做最後的審核,以及審核客人提早結清款項的案子。

聽起來好像很多,負責範圍很廣對吧,但很多時候,我不到五點就把事情都做完了。但我也沒有勇氣跟帶我的主管說:「還有甚麼要做嗎?你可以多教一點東西給我嗎?」

我心裡其實也有譜,再過兩三天,我的好日子就沒了,因為月底通常都是車業最忙的時刻,因為業務都會趕在月底或是年底交車給客戶,一天要審核撥款的案子大概會到70到80件都是有可能的,所以我遲遲不敢說,我還可以多做甚麼嗎?因為我怕我此話一出,隔天我就會自打嘴巴,事情完全做不完。(再過10分鐘,還是問問我旁邊的主管我還可以做甚麼好了)

下班後,回到租屋處大概七點多,其實根本不餓,但你本能上還是會去買個東西吃,或是跟著慾望走,買一杯飲料,告訴自己今天上班一天辛苦了。

其實我也很想要跟一些斜槓的工作者看齊,在下班後做一些創造自己生活的事情。

但我發現一件事情,原本很喜歡的畫筆,我現在卻沒有勇氣去碰他,我覺得自己沒有甚麼天分,就算大學念的是資訊傳播,我還是不敢跟別人說,我會設計,當如果有人問起我也只會靦腆的說:「只是皮毛而已,還是苦手,不專業」,請朋友另請高就,因為我知道以我自己愛拖延的個性,最後只會把事情搞砸,有太多太多這樣不好的經驗了。因為覺得自己可以做到,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但實際上你能做的事情真的很有限。

其實我心裡也自卑的認為我寫這些文章,其實根本沒有人要看,但我有一位朋友,他就是 Jennifer 話很多。是他鼓勵我繼續創作,他說:「你寫,你持續的寫就會有人看,這種事情急不得,你只要肯繼續寫,就會有願意支持你的讀者」,慢慢的我的腦海裡一直有一句話:「創作不綴,文字不朽」,是不是真的可以累積一點甚麼東西,而有所回報。持續的寫,對我來說也是種釋放,也可以證明我存在不是假象。

是時候該給自己一點點目標了,上回有說到被我擱置很久的書:「上班前的關鍵一小時」,給自己的小目標是每天晚上看一個章節,看完後可以做讀書心得分享。

比較大的目標,如果心有餘力的話,以這本書的內容作延伸,節目名稱就叫「小姐好氣」的 podcast,先來寫稿,也用錄音系統試試看能不能做成一集節目,屆時再跟大家分享。

「人看似很渺小,但每個人每天都在努力的活著。能做的事情確實是不多,很多時候就光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很不容易了。但我的意識,很清楚地告訴我,你是該跨出一步了。創作不綴,文字不朽。只要你願意拾起手中的筆或是鍵盤,終有一天,這些文字會變成成長的痕跡,再回頭看,你累積的種種會是你意想不到的」

小姐,請你跨出第一步了,別再躊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