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薩斯
麥薩斯

不是很常寫部落格,就只是偶爾上來抒發心情而已。 我不是很善於社交,如果我對你的文章拍手或留言,是因為我真的喜歡你的文章,請不要感到壓力,覺得一定要來我這邊留言或拍手。 如果你來我這邊留言或拍手,我會很高興。

想找好用又不是中國的心智圖軟體還真難

已經使用 Mind Map (心智圖)作為思考輔助工具大約十幾年了,我喜歡這個工具為我的思考帶來一個更具象化的效果,你可以很容易的思考複雜的問題,也更能把問題階層化、組織化。

xmind

之前我用 xmind 它確實是一套很優異的mind map軟體,但現在這個雲端化的時代,我希望也能在手機上用 mind map ,xmind 雖然也有提供雲端服務,但是是要付費的,我就暫且觀望了。

gitmind

後來又接觸了 gitmind 確實它也很不錯,很好上手,不過也在我免費使用了一段時間後,又到達了需要付費的門檻。

ayoa

於是我開始思考要付費購買 mind map 服務或軟體了,我也付費用了 ayoa ,他們的功能確實很強,我拿他來當我的工作進度的追蹤確實很不錯,但.....他們的 mind map 的部份實在不怎麼好用,而且價格也不便宜,如果要長期使用感覺得很傷荷包。我想了想, mind map 才是我最需要的功能,可惜 ayoa 的 mind map 功能實在不好用,於是我又開始尋找新的軟體。

edrawmind

我又用了 edrawmind 這個軟體真的很好用,有雲端、圖片不會被壓縮、insert與enter的快捷鍵跟 xmind 一樣,其實一度想要花錢買了,但後來一查,是香港公司.....我一想到我的 mind map 放在雲端還要被中國審核,心就涼了一半了,加上之前在 hello talk 中被刪帖封號甚至連付費的錢都拿不回來的那種屈辱感,我就對中國軟體感觸良多....付錢不是不可以,但過度的言論審查真的是我無法忍受的。

現在換到 coggle 一家英國公司,至少我可不用擔心中國那套言論審查還要來審核我的 mind map 了,不然哪天突然發現自己所有的 mind map 都被刪掉,我可能會欲哭無淚。

coggle 免費版其實不算很好用,一些快捷鍵也跟 xmind 不一樣,只能重新學習了,然後圖片插入的部份,整個被縮得很小,我目前先用超連結到我的 evernote 中,暫時先這樣子解,如果過一陣子用的不錯,再來付費好了,畢竟插圖到 mind map 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功能。

當我後來又回頭去看 xmind、gitmind、才發現原來他們都是香港公司.....唉....看來沒什麼緣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