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
Kan

在布满灵魂的混凝土世界中找寻一张面孔|https://kanlac.me

吉拉德,莫里斯

一个理想的社会,人们应该拥有构建自己的欲望系统的条件,有勇气的人不会被嘲笑,一无所有的人不会被指点。这样人们才能互相成就。

早上阅读邮件时从《产品沉思录》中了解到了法国社会理论家勒内·吉拉德(René Girard)和他的欲望理论,觉得有点意思,而且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刚好就通过今天的输出记录一下吧。

模仿欲望

需求和欲望是两个东西:需求是动物的本能,而欲望是人类特有的。

许多时候我们并不是直接想要一个东西,而是看到了身边的人拥有了这个东西,所以才想要。在高档餐厅用餐、买内环内的房子、买一辆豪车、找到让别人艳羡不已的配偶、以及安排孩子上国际学校……欲望是不断累积的。

可是很多时候,即使得到了这些东西也不会令你开心,因为这些并不是你真的想要的,你只是想模仿身边拥有这些身份和地位的人。欲望多数时候会成为我们的累赘。

吉拉德被认为是 20 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

吉拉德认为,人的欲望很大程度上是社会过程的产物,是社会让我们产生我们需要某些东西的想法。如果有许多人都认同某些职业和生活方式是好的,那么每个个体也会受到从众心理的影响。吉拉德将其称为「模仿欲望」。

人是不知道该渴望什么的生物,所以他转向别人,以便下定决心做什么。——勒内·吉拉德

每个时代都有它自己构建出来的欲望体系,这是一个新入局者源源不断的追逐游戏。互联网时代的媒体资讯平台也在为这个欲望体系添砖加瓦,在抖音、小红书上,五彩纷呈的美好生活景象扑面而来,丰富着人们的想象。文章中将这样的媒介称为「欲望之海」。

摆脱模仿游戏

人是社会性的,要摆脱模仿欲望并不容易,但我们至少首先要觉知到自己在多大程度上参与了这场模仿游戏,思考哪些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哪些是别人让我以为我想要的。

模仿游戏是一种零和博弈,如果大家都追求相似的东西,那么必定大部分玩家都会陷入沮丧、焦虑、自责的消极情绪中,生活在胜出者的阴影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业世界中,行业颠覆者之所以能够引领时代,正是因为他们是逆潮流、反建制的。没有人会仅仅依靠世俗意义上的巨大成功而被后人铭记。然而略带讽刺意味的是,当新的秩序随后建立起来,人们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模仿游戏。

如果可以,我们要从模仿游戏的失败者角色中走出来,从内卷的漩涡中走出来,去追随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

一个理想的社会,人们应该拥有构建自己的欲望系统的条件,有勇气的人不会被嘲笑,一无所有的人不会被指点。这样人们才能互相成就。

追随先锋

文章随后倡议,我们应该识别自己的欲望,并提供了一些思考角度帮助我们绘制自己的欲望系统。其中的一条建议——「去把那些跨越时空的人作为模仿对象」——给了我一些启发。

有必要先声明一下,追随先锋的建议或许并不适用于每一个人,因此这一段是比较个人化的想法。

两年前,当我阅读书上讲述 19 世纪末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内容,我被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的事迹深深吸引。莫里斯是这场复兴手工业工艺生产运动的中心人物,他唾弃品味低下、粗制滥造的工业产品,企图复兴手工业时代的审美趣味,认为人们理应享有由制作精良实用的手工艺品带来的愉悦的生活体验,而未来的社会不应该到处充斥着工厂大规模生产出来的冷冰冰的物件。

尽管从长远趋势看,莫里斯的主张过于理想主义,而且他也未能预见日后工业设计的崛起,但他的思想和作品一直启发着后人,也让我动容。

以上只是关于先锋人物如何引领我们走向一个更美好的社会的样例之一。不同的行业领域,不同的历史时期,有许多优秀的思考者值得发掘。我们追随这些先锋的脚步,并不是为了找一个人崇拜,而是为了传递他们的思想。

通过追随,我们还可能收获有趣的朋友。早年的中文播客圈子就带有一种能将不同行业圈子的人凝聚起来的意味。可惜的是,工作之后我主动接触的观点已经少了许多,这是我此刻认识到的想要避免的问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