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先生
路先生

風輕易,路難行

職場溝通環境改善-卸下「我以為」的眼鏡

(编辑过)
溝通

在每個職場環境中,都會有許多需要溝通的場合,溝通的品質大大影響了效率與人際關係。以我的職場為例,每天我需要跟供應商、日本總社各事業單位及內部團隊成員溝通。然而;我發現許多錯誤及疏失的發生來自於溝通的盲點「我以為」。

包含我自己在內、在與對方溝通時,早已經戴上了「我以為」的眼鏡跟對方展開溝通、以此為前提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溝通行為、最後事情不如預期,才發現所謂的「我以為」都不是對方的「我以為」。這樣子的溝通方式常常發生在我們左右,小則浪費時間,大則造成難以挽回的「大包」。公司開一連串課程教導如何溝通及傾聽,甚至有些人透過閱讀來反思。這些當然是讓我們擁有知識,是很重要的。但我也深深認為有意識執行才是最難也最重要的一環。

我們都要試著卸下「我以為」的眼鏡,來優化我們的溝通。首先需要加強當責意識、這件事是屬乎我、我有多一份責任心要跟對方進一步確認我的想法。我的想像是否為事實?

再來是多一份好奇心、人是感知動物、有些不對勁的時候,我們往往會有念頭閃過、若多一份好奇心 抓住這個念頭 去釐清它、或許會讓你避免許多問題。


溝通的平台是建立在事實的基礎、卸下「我以爲」的眼鏡、讓溝通能確實且有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