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ire蛇院女巫
Claire蛇院女巫

手帳分享/哈利波特/各式評論/生活碎片

01 | 𝐌𝐲 𝐏𝐥𝐚𝐧𝐧𝐞𝐫 | 如何開始你的手帳?

(编辑过)
手帳,紀錄你生活點滴的最佳方式。

大家好,我是Claire,一名熱愛魔法和寫字的史萊哲林女巫🐍

前陣子經歷了學測成績公布、陷入了升學方面的取捨難題,而最近終於告一段落了,就開始著手於我的第一篇實用教學文—《如何開始你的手帳?》✨

📌本文主要是讓初學者有開始去做手帳的大方向,但畢竟手帳的特色之一就是「自由」,以下只是我個人的主要原則,並非適用所有人或不同類型的手帳喔!


在正式進入教學前,我先簡單的介紹一下手帳是什麼:

「手帳」一詞源自於日本,是從日文直譯的詞,在日文中也就是「筆記本」的意思。

一般來說,手帳是以行程規畫、時間安排為主,其餘心情紀錄、隨筆為輔的記事本,但在目前的多元化的趨勢下,手帳、日記、記事這些名詞的定義越來越模糊,「手帳」可以說是一個統稱,涵蓋各種形式的日常文字紀錄。

你可能覺得,寫手帳是一件有點花時間、無意義又沒有實際用處的事情,但我認為,寫手帳是更認識自己並與自己溝通最簡易的方法;從記錄中觀察自己的行為模式,看見自己的改變與成長,這是我認為養成做手帳習慣最大的收穫!

介紹完畢,接下來正式進入教學囉!

✍🏻要紀錄什麼?

這是什麼類型的手帳?心情札記?讀書計畫?

先問問自己:「這本手帳到底想紀錄什麼?」

確立主題,再列出基本項目,不用擔心剛開始的手帳不夠完整,只要時間久了你自然就會知道真正需要紀錄的項目,做出「個人化」的手帳風格。

✍🏻要用什麼類型的手帳本?

形式來說,有日計畫、周計畫、月計畫、年計畫

格式來說,有橫線、方格、點陣或完全空白

還有分是否可以自填、尺寸大小等類型......

市面上手帳本百百種,究竟該怎麼挑選呢?

1.多方嘗試與蒐集

首先,可以多多搜尋與欣賞各種風格、功能的手帳作品,你總會找到幾種你特別中意的手帳創作,觀察它所包含的元素,建立你自己個人偏好的資料庫。

🙌Claire私心很喜歡「不朽」(一名華文作家)的手帳風格和形式!推薦大家可以到她Instagram帳號上欣賞喔!

2.實際接觸手帳本

再來,實際到書店翻閱市面上的手帳本,想像你真正使用它時,會記錄什麼呢?手帳本上有沒有什麼對你而言不實用的功能呢?或者缺少了什麼你非常需要的功能?

對我而言,周計畫必須是自填式!
上周的主題是藍色!

☝🏻因為我現在是學生,有固定課表,沒有必要每天規劃時間軸,這本的格式讓我能夠以「任務」為主要規劃項目。

多看看各種手帳本,你會知道你到底更偏向哪種生活紀錄型式,也會知道你適合什麼樣的手帳。

🙌推薦新手從周計畫開始,因為其時間軸不像月計畫一樣拉的太長,不容易正確掌握規劃的步調,也不會像日計畫一樣有要每天寫的壓力,難以長久維持。

我認為新手用周計畫較能適時看見反饋與問題,並及時調整手帳還能維持做手帳的熱情✨

✍🏻手帳的周邊商品

除了基本的文字書寫,會裝飾手帳、為手帳添加色彩的人也不少。常見的手帳周邊大致分為:

1.特殊筆類:彩色筆、鋼筆、水洗筆......

2.紙素材:貼紙、紙膠帶.......

3.印章:印泥印章、火漆印章......

其中我最常用的就是貼紙,也讓我為此花了很多錢......(但很值得🤣)

一小部分的手帳工具✨
學測前的心情手帳,那陣子喜歡復古的風格!



📌再重申一次,手帳的本質就是「自由的紀錄生活」,不要讓手帳固定的格式限制了你的無限的創意✨

Claire在這裡鼓勵大家有意識的留意生活點滴、趣事,來做為紀錄的素材喔!

以上給想要嘗試做手帳的新手們的小小建議與介紹,可能有不夠完整的地方,都歡迎大家跟我交流想法!也感謝大家的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