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晴
以晴

我是從台灣到新加坡工作的護理師,想透過著個平台紀錄在異鄉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我對人生階段的體會,我的故事有時候腦洞大開,天馬行空,但都是對現實生活中的反映與期待,邀請讀者跟我一起從文字中體驗生活,吸引更美好的自己。

《回憶修理工廠》讀後感

老舊回憶的傳承,是連結人與人間心靈的橋樑。

『回憶修理工廠』是一本由石井朋彥在今年五月剛出版的新作,也許是預期了他吉卜力動畫工作室的背景,在我閱讀內容時,腦海中不禁會把動畫裡面常出現的人物模樣和小說裡的人物做連結,想像書裡的角色應該是長什麼樣子,這本書的內容描寫的很生動,把每個人物的長相,個性描述的很鮮明,故事內容看似童書,卻又混雜著深意,其中讓我最深刻的角色莫過於“爺頭”他是回憶修理工廠的廠長,是一個年紀很大的工作狂,每天在工作檯上修理來自各個國家的老舊物品,甚至有人說出「也許他死前還在工作也不一定」,這個角色讓我想到『神隱少女』的鍋爐爺爺,總是伴隨著濃濃的蒸氣下出場。

因為這本是剛發行的新書,我不太想在這裡講太多書裡的大意或內容,因此就稍微前情提要一下,書中的主角琵琵的外公是當地一個很著名的匠人(修理各種壞掉的東西),整天總是待在工作坊裡,雖然琵琵的父母都不太喜歡這個長輩,覺得他是個工作狂,但琵琵卻特別喜歡偷偷溜去找外公,認為外公總是能化腐朽為神奇,特別厲害,但是好景不常,琵琵的外公去世了,外公生前送了主角一個機器人偶,那是他與琵琵唯一的連結,卻被班上的同學惡意弄壞了,在某天琵琵發現了“另一個世界”後,得知回憶修理工廠的存在,因此她帶著壞掉的機器人偶,走進了“另一個世界”在工廠當起了學徒,學習自己把人偶修復。

「回憶有很多種,有好的有壞的,雖然大部分是痛苦的。」
「痛苦的回憶也很珍貴嗎?」琵琵問
「當痛苦的回憶放久了,久到變成好的回憶,就不痛苦了。」

我們都不希望生活中遇到壞事或痛苦,不過人生中不如意的事情還是佔了大部分比例,這些痛苦的,當不願意接納的回憶,也在時間的洗禮下漸漸變得溫和與值得回味,不管如何,這些回憶與經驗都是過去的自己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連結,若是少了這些記憶,回憶起過去卻發現是空白,豈不是很空虛嗎?書中也有描述到反派角色,企圖抹煞掉城市裡的老舊記憶,名為改革,創新,都更,但是卻讓市民們變的更加注重眼前利益,偶爾會抬頭仰望的美麗風景,逐漸變成低頭看著手機螢幕,這不禁讓我想起現在出門時常常看到的景象,在科技發達下,常常會感慨人情味的消失,還有大家開始習慣躲在螢幕後打字的景象。

這本書很適合下午空閒時間,或是睡前讀物,不知不覺一頁一頁翻過去就翻完了,看完的當下我忍不住想到“我身邊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充滿回憶而且很寶貝的呢?”大家會不會都有那種陪了自己很久的玩偶,就算髒也捨不得丟,或是朋友寫給自己的卡片,放在桌上但總捨不得收起來,每次看到還能回味起當時收到卡片的心情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