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晴
以晴

我是從台灣到新加坡工作的護理師,想透過著個平台紀錄在異鄉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我對人生階段的體會,我的故事有時候腦洞大開,天馬行空,但都是對現實生活中的反映與期待,邀請讀者跟我一起從文字中體驗生活,吸引更美好的自己。

【老人與海】讀後感

學習老漁夫的硬漢形象,凡事拿得起也放得下。

【老人與海】這本書是美國作家海明威於1951年根據真實故事,在古巴寫的一篇小說並於1952年出版,它被海明威稱作”最喜歡的作品“,同時也獲得了普利策獎與諾貝爾文學獎,奠定了海明威在文學界的地位。

閒暇時畫的數字油畫,很喜歡大海的景色

這篇小說主要講的是一位古巴的老漁夫”聖地牙哥“在連續84天都沒有捕到魚後,原本陪在她身邊一起打漁的小男孩,也因為父母認為老人的運氣不好,要求男孩跟別艘漁船出海,但男孩仍然將老人視為自己的親人般照顧,有空時便會陪老人聊棒球,兩人相處和樂,在老人與男孩的相處過程中,可以看出男孩在老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再次出海後並沒有男孩陪同,老人仍不時會說出“如果男孩在就好了”,儘管如此,老人還是保持正向態度,自己與自己對話,或是想起知名棒球,鼓勵自己,繼續在海上搏鬥,從文章的描述,我彷彿能想到老人獨自在海上漂泊那孤獨卻勇敢的背影。
那天,他將船開到了離岸很遠的地方,並遇到了一條巨大的馬林魚而與之展開體力上的拉鋸戰,文章花了很大的篇幅在描述老人在捕捉大魚的內心戲,緊張程度就像古代將軍打仗般,彷彿可以見到海上的兩邊陣營互相牽制,故事的最後儘管老人捕到了馬林魚,但卻因為引來一群鯊魚群開始與之爭奪馬林魚肉,等到其他漁夫在外海找到老人時,馬林魚只剩下魚骨,但老人卻仍然沒有放棄,不怨天尤人,只怪自己“漂的太遠了。”

老人對人生的豁達態度不禁讓我讚嘆,儘管生活上再多的不順心,再多挑戰,但老漁夫一直維持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態度面對,從不放棄自己的尊嚴,同時也尊重對手(海裡的魚)的尊嚴,雖然曾經的老人有著過人的力氣,豐富的捕魚經驗,但是他也從不驕傲,將生活過得簡單樸實,堅持自己“漁夫”的宿命。
在老人的身上彷彿精力永遠也用不完一樣,儘管疲憊,海上的環境再差,他也可以為了與馬林魚搏鬥而告訴自己再堅持下去,並且睡眠與進食均是為了有力氣面對自己可敬的對手,文章中老人也提到“不過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從這句話可以看出老人堅毅的態度與尊嚴,什麼是失敗?我認為當自己都放棄自己了,便是真的失敗了。

故事中的老人“聖地牙哥”,我從他身上學到對事情堅持且努力不懈的態度,既然決定了自己的目標,就要堅持並保持初衷,事情的結果固然重要,但是過程中的收穫也是一種結果,努力不會白費,努力過後,享受過程中帶來的收穫,最後放下,不怨天,不尢人,才是大智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