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璐
飞璐

数理统计博士、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务员,科学倡导者、社会观察人。

一次奇妙的体验

几日前,我阅读一本心理学书,提到了错误的相对性,一个例子是古希腊时期的“地球是平的”还是“圆的”之辩,其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地平理论’会说每公里的曲率为0”。我第一眼看到这句话,就被吸引住了,为什么说“每公里的曲率”?

这里要介绍一下我的背景。我本科专业是基础数学,学习的内容包括数学分析、代数、几何、拓扑等。虽然毕业的时候,我各科成绩都还不错,但是我对数学始终缺少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这不是概念不明白或者定理不理解,而是无法作为一个数学家来理解数学。就像是,我只能像是在显微镜下观察甲壳虫那样研究对方,但是不能了解甲壳虫的感受;就像是我只能认识到数学的逻辑,但是不能切身体会到这个定义、定理的份量所在,不能感受其中所包含的情感力量,是的,情感力量。所以,博士期间我就转修数理统计了。

之所以看到“每公里的曲率”会愣住,是因为脑海里对微分几何其中的概念:“曲率”一直有点隔阂。虽然已毕业两年多,不研究数学也有七年,对于曲率的定义,计算方法(外微分法、或者套用计算公式),我都能回想大概,但学习期间对这个概念的隔阂同样存在。“每公里的曲率”这几个字就像是突然拨开了一层薄薄的迷雾,瞬间消除了隔阂。这种感觉,就像是“我们长久以来的想法和感受,有一天将会被一个陌生人一语道破”,也像是佛家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与此类似的经历之前也有过两次,一次是高中期间的“向量”概念,一次是本科期间的极限概念,都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突然体会到了种种妙处。

虽然我已经不再从事数学研究,这种体悟似乎来得有点姗姗来迟了,但是我还是郑重其事地记录在案。冯友兰言人生境界划分为四个等级: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渺小的我,偶然也能超脱功利与道德,体验天地境界,岂不幸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