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故事館
九月故事館

一個說故事的地方,在忙碌的生活中暫時歇歇,沏壺茶,泡杯咖啡,寫著漫漫歲月裡的故事,聽著首首動人的音樂,看著溫暖人心的風景。 有事聯絡,沒事問侯喔 instagram.com/9eptstoryhouse

圓滿的黑白照

(编辑过)
小時候,我總愛纏著姥姥說故事。她總說老家的花園,那麼大的園子,一年四季總是七彩繽紛。她小時候最愛穿著小花裙,在小池塘邊追著蝴蝶跑,想想都不知道是她追著蝴蝶還是她被追!

姥姥昨天走了。

我是她最愛的孫兒輩,她老說我長得最像姥爺,不僅長得像,個性也像。記得小時候,她幫我洗澡時,總是跟爺爺叨唸著 “唉,這小團子的手啊,腳丫子啊,長的跟你真像。” “這俊秀的臉更像。” 然後對著爺爺呵呵地笑。

可是,老家的親戚們都知道我長得跟我爸有多像。每次,我爸都會跟他老母親爭辯,說我是他生的應該更像他的,但姥姥就是不依。還愛跟姥爺告狀,說自己的兒子不孝,姥爺總是笑著一張臉聽著老太太抱怨著,我從小就沒看過我姥姥離開過姥爺,兩人一起吃飯,聊天,散步,做任何事,只要有姥姥的地方,姥爺一定在。

姥姥說她跟姥爺的愛情,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

是她先喜歡上了這個住在主屋後方小平房,眉清目秀又長她三歲的男孩,她不好意思明說。因為他是家裡園丁李叔跟廚娘沈姨的獨子,那個年代還是要講門當戶對的。還好姥爺爭氣,書讀的了得。於是,姥姥每天打扮的像隻花蝴蝶,有事沒事的就從佬爺房間的窗口飛過,今天說不懂學校老師教的數學? 明天問國文好難都聽不明? 只要能陪著少年,她就可以一整日擠在小平房裡嘰嘰喳喳地說一整天的話。

不久,因為時局動盪,姥姥的全家決定舉家提前移民。她不願離開從小就在一起的姥爺,直接跑去敲他的窗戶,淚眼婆娑地問他願意跟她一起離開嗎? 她可以讓父親支助他到國外念書。


姥姥說她在十三歲那年,跟著全家人飄洋過海離開了她愛的家鄉,站在輪船的甲板上,海風吹亂了她的秀髮,遮去了她的眼淚也揮別了她的初戀。我記得很清楚,姥姥每次提到這個離別,眼淚總能噗噗的掉,總得姥爺哄著才行。

我想這個離別對老太太來說,應該是個很痛的回憶,但她老愛提,提一次姥爺就得哄一次。後來,當姥姥記憶開始退化時,更時常提起這一段記憶,姥爺才跟我解釋說,那次分離姥姥痛得太過深刻了,因為不想再經歷一次,她只好用這種方法提醒著彼此,珍惜的相依一輩子。

姥姥剛到國外沒多久,野火就燒進了家鄉,兵荒馬亂,多少青年,馬革裹屍皆為家國天下。

她想這輩子應該再也見不到那俊朗的少年了。

但姻緣有時真是天注定。輾轉多年,姥爺也離開家鄉,兩人在分開15年後的異國又相遇了。

在整理遺物時,從姥姥珍愛的樟木箱裡翻出了大紅旗袍,一對足金重的鐲子,還有許多她跟爺爺年輕時的黑白照片,和一封留給我的信。

我深愛的小團子啊

當妳看到這封信時,姥姥應該已經離開了。

我不捨讓妳姥爺等太久,他疼了我一輩子,護我一生周全,這輩子跟他分開一次就夠了。記得跟妳爸說,我要穿大紅旗袍走,別讓他把我弄得跟個死老太婆樣。還有那些黑白照記得一起讓我帶走。

小團子,對不起啊,妳是女孩兒,但姥姥還總愛說妳像姥爺。那是因為啊,妳總讓我想起在老家時第一次見到姥爺的樣子。白白淨淨的男孩一個人站在花園裡的小池塘邊,看著漫天飛舞的蝴蝶笑的無比燦爛。

小丫頭,知道嗎?妳啊,笑起來是最像妳姥爺的。

還有,那對金鐲子是姥爺跟我給妳提前訂做的嫁妝,希望妳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姥姥走了,妳別太難過,我這一生有妳姥爺已經很幸福圓滿了,現在先讓我跟姥爺去仙遊,下輩子換姥姥給妳當孫女兒,聽妳說故事。

姥姥 

看完信,我已泣不成聲。

姥爺是在五天前走的,我們都以為姥姥會先走。姥爺的身體一直挺健朗的,偶而還可以照顧小病小痛的姥姥。 我記得那天早晨,是姥姥喚醒大家的,很平靜的說姥爺在睡夢中走的。 之後,姥姥很安詳的走回房間就沒有再出來過了。

家裡的親戚都來商量姥爺的出殯之事,偶爾我會進去房間給姥姥送吃的跟喝的,只看她安靜的坐在搖椅上看著窗外姥爺種的花花草草。問她要不要吃東西,她總搖頭。問她要不要出去散散步,她也搖頭,只是靜靜的坐在那裏。

姥姥走的很安詳,就像在搖椅上睡著了一樣。

Moonshot AI-九月故事館

姥姥姥爺相互陪伴至古稀,生死相依。

我是李念蓮,沈蓮予與李明宇最小的孫女兒。

Moonshot AI-九月故事館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愛情有很多種顏色,黑白也許不是最美的但只要圓滿,沒有顏色也是幸福的。謝謝支持,讓我可以繼續說故事。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