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故事館
九月故事館

一個說故事的地方,在忙碌的生活中暫時歇歇,沏壺茶,泡杯咖啡,寫著漫漫歲月裡的故事,聽著首首動人的音樂,看著溫暖人心的風景。 有事聯絡,沒事問侯喔 instagram.com/9eptstoryhouse

不想推薦的一本書 – 暗黑經濟

W 國出賣女性就像販賣自然資源一樣理直氣壯,在地廣物博的 M 國,理所當然地將人口販賣和走私所產生的利益視為一種貿易型態。

前些日子,公司派去參加一場歐盟經貿研習會。

嗯,白話點呢,就是浪費我的時間去給別人湊熱鬧當人頭去的。跟著一堆頂著經貿金融學者,投顧專家跟有錢又有閑的投資大老闆們【喝咖啡,聊是非】。

因為與會的,有學者極力推薦一本商業書籍 - Dark Commerce: How a New Illicit Economy Is Threatening Our Future by Louise I. Shelley 。

當時,我心裡非常直接的就對這本書按下了 “刪除鍵”

真的!!! 就覺得它像大學教授定期發表的文獻。

你確定,你有看過大學教授的文獻? 我是沒有,我只會混水摸魚。呵呵

(啊,我忘了,作者本身就是位大學教授。)

我原本真沒有打算看這本書的!

我長話短說吧,在研習會結束的當天,返家後我的亞馬遜電子閱讀器竟然跟我推薦此書。更令我驚訝的是,今天我的中文讀墨電子書也跟我熱門推薦這本書的中文版………>.<lll

讀墨電子書

唉,我只能說啊,現在的科技真是無孔不入。我必須承認,英文原版將近300多頁的書,對我這種老阿姨,專門看那些甜到沒天理,又膩歪歪的小甜書,的確是一種挑戰,我差…..那麼一點點就放棄了。

不過,昨天我終於還是把整本書給聽完了。(灑花.....)

說實在的,還好,我沒放棄。

當然,有沒有聽懂書的內容呢,那就是另外一碼子事。 呵呵


還是聊聊我的聽書心得吧。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本有非常有參考價值的讀本。 因為,作者在書裡大量紀載了有關全世界非法經濟的歷史紀錄,並詳細且生動的討論了這種 【暗黑經濟模式】,涉及之廣,從毒品、武器、野生動物,到販賣人口,我們能想到的任何非法腐敗的經濟行為,在書裡都能找得到。

我認為作者是要讓讀者們清楚的知道,至今這種【暗黑經濟模式】依然存在著,而且它仍是現今世界經濟結構的很重要的一部分。

在書裡,我很喜歡作者對合法與非法兩者進行了深入研究與探討,這讓讀者的我,很容易的就進入到暗黑經濟的世界裡,體驗如何從過去和現在模式裡謀取利益。另外,有趣的是書裡也強調所有的非法經濟都與“腐敗”的政府都有實際上的掛鉤。如那些獨裁統治者、國家領袖背地裡是如何支持走私或偽造假冒等行為。而這些所謂的領袖們,既可利用這些手段作為削弱對手的 政治策略又可從中牟利,何樂而不為。( 哈哈,聽到這裡,我終於懂了所謂政黨惡鬥。)

總之,如果對暗黑金錢文化跟腐敗的味道有濃厚興趣的朋友,值得推薦一讀,書裡在敘述人口販賣時,真的讓我覺得非常不舒服,那些描述是那麼的真實,更讓人生氣的是有些國家甚至選擇 “ 視而不見”。

對沒興趣的朋友,可建議當催眠讀物。也許那天讀到有興趣的篇章也就讀完了。

小提醒,這是一本非小說類讀物,比較偏寫實紀錄,像我讀完後,會突然會想,日常生活裡是否在我的某些不經意的活動習慣裡,也助長了這些非法經濟和金融犯罪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書嘛,各憑喜好! 謝謝你也喜歡閱讀 (聽書)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