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idgo
vipidgo

吳越古道

之前的經歷,自己當時隨便寫寫,現在轉載至此

可能是生活過於單調,在厭惡了每個周末都守在棋牌室的日子以後,微信群終於湊了四個人,準備走走吳越古道。

其實就連這四個人,在臨出發當天,還為自己找著各種各樣的借口:有點下雨唉,工作忙不完唉,同學可能來唉,隔壁家沒交物業費唉……

終於排除了一切不穩定因素,周五晚,四人登上了SUV,重重地關上了車門,斬斷最後一絲塵念,駛離蘇州。


於我來說,這次徒步實在沒怎麽放在心上。

因為有過徽杭古道的經驗,這次不外乎就是多背個帳篷爐子,簡直就像考IELTS一樣簡單。

所以收拾東西的時候,我看看尚且不滿的背包,加了臺iPad,加了袋調味醋,加了條棉毛褲,加了瓶BB霜……


出發的路途總是興奮,車速從60切換到120,音樂從山路十八彎切換到柯南主題曲,話題從低智商切換到負智商。300多公裏的路也沒怎麽在意,深夜前就趕到了打尖的酒店。

夜宵是必備曲目,在酒店樓下的臟香小館要了百來串燒烤,看得老板咋舌------他震驚的眼神分明在說,見過屌絲,但沒見過喝王老吉像喝白蘭地的屌絲。


一夜無話。


第二天一早,穿過梅林、寧墩,就到了天目山下大塔村。

吳越古道最高處是樂利峰,海拔1363米。從山腳下,一直到海拔1110米天池(景點,大部分人都停留在這兒),都堪稱輕松。

雖然背了五十斤的登山包,也只是肩膀累了些,並沒有出現抽筋脫臼摔傷墜崖等惡性事故。

於是我就樂觀了,剩下200來米,我吃著火鍋唱著歌分分鐘搞掂啊。


噩夢就是從這裏開始的。


200米可以有很多種表現形式,閑逛半個公交站是200米,爬三十層樓梯也大約也是200米。

我預估的200米比逛街累,也就爬樓梯的強度,然而我錯了。


一尺不到的野路,坡度在30~45°之間,滿是碎石和松土,兩旁是過頂的蒿草,沒有任何人工標記。

上山的路不是直的,有時是Z字路,有時是N字路,轉一個彎,後面的人就消失了。

極其安靜,沒有遊客,沒有鳥鳴,只有山風在草木間穿過時的嘯叫。

1110米,用了100多分鐘,這兩百米,也用了100分鐘。

但不管怎樣,累成狗以後,還是來到了山頂,那麽問題就來了:大霧,能見度不及10米。

就連這10米以內,也翻滾著濃厚的霧氣,像是稀釋的雲落在腳下。


我們一行人站在山頂頓時迷失了人生的意義,不知道累成狗爬上來為了什麽。

只好互相稱贊了下對方的勇氣,開始向某處走------真的是某處,因為沒有方向,甚至不知道向上還是向下。

走了刻許,仍舊是風聲嘶吼,蒿草遮天,偶爾從大霧中跳出一兩塊巨大的怪石嚇我一跳,但總體感覺地勢開始往下。

可能是BOSS覺得難度設定不夠,這時加入了新的挑戰元素,下雨。

這裏本來就是野路,地上沒什麽石板階梯,全是踩出來的泥土小路,一下雨,全成了稀泥。

剛才上山的45°變成了下山的45°,每踩一腳都會打滑,登山鞋變成了旱冰鞋。

我們扶著兩旁的小樹,像裹了小腳的婦人,顫顫巍巍買著碎步,即便這樣,也不斷有人滑倒,哀嚎回蕩在這片無人的山坡。


過程略,總之又回到天池邊上的時候,我們做出了第二個錯誤的決定:紮營!


那時是下午五點左右,下山回到車裏,哪怕再趕回寧國縣,都不會超過晚上九點,但是抱著中國遊客「來都來了」的信念,我們還是決定紮營,就紮在天池邊上的草甸!

搭好帳篷,才覺得有點不對,但是沒仔細想,太餓了,趕緊生爐子燒開水泡面。

一碗泡面落肚,天色已然擦黑,我這時候發現了哪裏不對:沒有其他營地。


吳越古道本就比徽杭古道難走,也未經開發,加上下雨大霧天,白天都很冷清。

有經驗的會挑好天氣再來,沒經驗的見勢不妙早早就離開,只有我們真傻,真的。

猶豫中,天已經完全黑了,這時候走下山,別說野獸,就算沒野獸,這種路也十有八九要滾下去。

別無選擇,我硬著頭皮,五點半就鉆進了睡袋------這意味著,要在睡袋裏呆12個小時以上。


山裏沒有光源,頭伸出去只能看到籠罩著大霧的夜色,大霧像是被怪物吞吐著,忽遠忽近,帶著湖面的腥味,撲面而來。

回到帳篷躺下,白天聽到的各種鮮活的聲音此刻都刺耳恐怖:湖水拍打著岸邊,汩汩地像是水妖嗚咽;密林間的疾風,嘶嘶地像是巨蛇吐信;遠處更是有不規律的聲響,嗒嗒地像是什麽東西在靠近……

我神經緊繃到手腳僵硬,隨時準備與破帳篷而入的未知物體做輸死搏鬥,我沒寫錯,結果一定是我輸死。


淩晨1點多,雨勢漸大,帳篷也有些扛不住了,但這不是我擔心的。

我擔心的是漲潮。

紮營地離水面太近,五米開外就是千頃巨湖,加上大雨,隨便漲點水,對我們的帳篷就是滅頂之災。

我和衣而臥,旁邊就是金銀細軟,準備隨時跑路。

萬幸,湖水始終沈靜,沒有吞噬我們幾個花季少男。


整整一夜,我的精力都耗在了幻想的巨獸、鬼怪、水災上,直到天亮。


光明給了我無盡的勇氣,早晨鉆出帳篷的時候,我俾睨四周,開始嘲笑起晚上的自己。

收起帳篷,再也沒有多余的想法,一路狂奔下山。

偶遇清晨上山的驢友,我便輕描淡寫地說:嗯,住了一夜,冷了些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