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兒
宛兒

每潛都是一種練習 | 可以三日不出門、也可以三日徒步環港島。

出入平安 安心出行

攝於2009年8月,誰會想到十年後,我會把習以為常的交通模式給放棄了呢。

香港,基本上就是一個,沿著鐵路發展的城市。

離家最近的鐵路站在山下,約五分鐘腳程,由小到大,我都優先選擇鐵路為主要的交通接駁。不管去到香港的哪個角落,只要可以接駁鐵路,我便安心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準時,穩定,就算不小心坐錯方向,或者太過尊心發呆,錯過了站,只要沒有出閘,都可以跑到對面月台坐回相反方向。

可惜維持了三十多年的習慣,在2019便正式中止。


許多香港人帶著一時失望、一時憤怒、帶著一絲希望、但最終還是失落渡過了2019。

自從我不再回到那既熟悉又陌生的月台後,與其說是抵制,更像是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

在這將近20個月,我熟悉了新的交通模式。我發現巴士的號碼原來代表他的起點、終點、經過的地區或是使用的隧道,例如我搞清楚了1字頭走紅隧,9字走西隧(請原諒我的後知後覺)。

儘管巴士和小巴有脫班、飛站、塞車,甚至行錯路(?)的問題,新的習慣令我適應了新的交通時間。前一晚計劃好第二天的交通行程和班次,為了避免遲到,早起出門,多預時間等車。本來總是遲到,如今卻成為第一個到達集合點的人。

我重新認識了生活範圍內的各個巴士站,學會和交通app、和巴士app做朋友。我研究出最短程,用轉車換路程的特快路線,也用了新的角度去觀察這個城市。

原來除了過海隧道,我們還有渡海小輪可以過海來往港九。

原來除了地下鐵路,我們還有在地面行走百年的叮叮電車,可由來往港島東西。

就算是較長的車程,只要多走兩步樓梯到達巴士上層,便可安心坐下劃手機、看書、聽音樂,享受著難得嘅個人時光 。

今天是蔡小姐抵制港鐵一周年的日子。

本來我們的城市,就不只有鐵路 。
鐵路上蓋的高級商場名店、高級豪宅,從來都是遙不可及。

陸上交路可以看風景,隨時間的變化看到時間的流動,山景、海景,你會知道自己身在的位置,有溫度,有聲音,有氣味。

有趣的是,武漢肺炎下想要出門吃飯,要到不同場所,由初七人日起,便要下載一個風評不佳,談不上令人安心的行蹤記錄app。

至於我今次...... 大概,我會選擇留資料,慢慢地寫,慢慢地填。

人人都想安心出行,唔通個個都想scan安心出行咩。

一年過去,世界沒有變得更好;而很多事情本質上並沒有過去,可以做的,是以自己的方式抗衡,或試著與它共存。像蔡小姐一樣,堅持下去。

延伸閱讀﹕今天是蔡小姐抵制港鐵一周年的日子。- 謝曬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