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廢年
沈廢年

廢文青年 。1995年生。 生理男。 喜歡電玩,喜歡詩,喜歡攝影。電影是生活的必需。 其他平台:https://linktr.ee/kalizian

廢影評|看電影的慾望——假影迷的誕生

Photo by Jake Hills on Unsplash

長方的空間中,挑高的屋頂漸次關閉燈光,光影自黑暗中顯現。廣告,正片,人員名單。觀看電影,就像潛行,讓我們逃離現實,進入一段虛幻、濃縮的時光,抵達額外的現實。就像《一一》說的:「電影的發明使我們的人生延長。」,每一部電影,都使人經驗了相異自己的世界觀,電影既是幻域,也是真實。

就過往而言,從小其實不愛電影,連宮崎駿也沒看過幾部。可能電影太過短暫,過去的時光總是漫長,恍惚即逝的影像,無法讓我消磨那長而無當的時光。究竟為何會開始看電影呢?是孤獨吧,好似有些假掰的理由,不過之前讀到黃建業的訪談說:「電影特別容易吸引孤獨的人。」。並不是物理上的孤身一人,而是身在人群之中,卻無法找到相同的人。還記得有次誤打誤撞,在聽了些講座後,嘗試看個藝術片。看了《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看著畫面中親吻、撫觸與交媾,抽象的情感藉由感官體驗,穿透屏幕而來。故事中,相遇熱戀分手,戲劇化的起伏,幾乎不是真的。(也可能現實比虛構還誇張)然而其中所傳達的迷惘,與當時的我,是相同的。在影院中流下了淚,被虛構的故事給理解,終於明白自己不是孤單的。

電影可能變成了,暫時迴避現實的地方。看著放大數倍的臉龐、異鄉的地域、明幽的空間。那些美好的光影,消融了心中日復一日的淤積。就像《雙面維諾妮卡》中,相貌相同的兩名女子,其中一名的死去,替代另一位,抵擋了命定的劫難。每一部電影,就像是我異貌的雙子,抵消了我生命中部分的苦楚。

直到今天,每週固定看一部電影,影展也會去個幾天。可是我始終,無法直接地說出「我愛電影」。可能我始終是藉由看電影,去量測與電影的距離。或許電影只不過是,由人類所扮演的虛假鬧劇。但我知道的是,電影是黑暗中降生的光。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廢影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