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廢年
沈廢年

廢文青年 。1995年生。 生理男。 喜歡電玩,喜歡詩,喜歡攝影。電影是生活的必需。 其他平台:https://linktr.ee/kalizian

廢影評|寫在影展之前——未竟的片單

《夜半鐘聲》劇照

總覺得自己對於電影的熱愛,還是有一段距離。不過身為一個不太資深的影迷,好像可以隨口扯些影展的心得了。

雖然不是影癡,加減也看過柏格曼、楊德昌、庫柏力克。喜歡電影嗎?也不見得能很肯定地說出口,不過如果是看電影的話,大概就可以肯定地說出來「是的,我喜歡看電影。」。

可能看電影這件事對我來,比電影還來得重要。(電影也很重要就是了)就像《一 一》說的「電影延長了我們的人生」。在電影院裡,將外界隔絕,手機飛航遠走,燈光熄滅,眼前的大螢幕,在此,成為唯一的世界。

不論電影可怖也好,悲傷也好,暖心也好。任由光影浮掠在眼前,就得以讓心中的物事安放。散場之後,我們帶著光影的記憶,去面對明日,去面對那尚在半路的人生。

回到影展身上,好像不免俗地要說一下,第一次去影展的事。但不太記得了。依稀的印象是,那時候連買票都是新鮮的事,看著網上預購的票,一張張在眼前印出來。從小住台北長大,但初次去新光影城。好像搜尋了一些資訊,看完手冊,很隨意的選了些片。(那時候連楊德昌是誰也不知道)印象中有奇士勞斯基的十誡但沒有看,看了幾部阿巴斯的,看了奧森・威爾斯的《夜半鐘聲》。

《夜半鐘聲》劇照

記得《夜》是在晚上八、九點的場次,看著黑白的畫面,看著奧森・威爾斯飾演老年、滑稽的中世紀騎士。看著看著覺得以前的人力真便宜,滿滿的臨演,一旁的僕從,街市的路人,戰場上大量大量的免洗角色。在劇情的最後,奧森・威爾斯在黑夜下,呵呵呵地笑著,笑得無奈,笑得蒼涼。在那剎那,整個影廳佈滿了淒涼。其實不太記得劇情了,不過還能清晰地記得,深夜裡那悲哀的笑臉。

走出戲院,趕著快末班的捷運。世界與看電影前並無一二,卻令我感到有些不同。雖然不是看得很懂,但觸動了我,影響我對世界的感官,這就是好電影的力量吧。就像李安看了《處女之泉》之後,覺得世界不一樣了,進而讓他想成為導演。

前陣子可能因為太少進電影院看電影,想寫稿卻也無力。這兩週為影展排場次、買票,首次現場參加選片指南。(以往都是網上隨意看看或沒看)影展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呢?大家憑藉有限的資訊選片、挑片,像是挑戰或試膽,難免會有昏迷,或令人在片後猛力鼓掌。我們與那些電影,就好似一生一次的緣分,錯過了就不可得。

影展就像慶典吧,一年一度的。雖是靜態的活動,卻也使影迷內心歡騰。影展外,每年的新電影也是多如繁星,也可能因種種而錯過。每每看著待看片單,鮮少縮短過,影展也好,院線也好,那長如星河的片單,是沒有盡頭的吧。

那一部部電影,就像高掛天際的星星,等待行星繞行的ㄧ期一會,待著影迷去探測。

而影迷,都是追星的人吧。


歡迎追蹤粉專:廢影評

圖源:金馬影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