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民主·宪法·人权》读后感

无意中撞到费孝通先生的一本几万字的小书,不出半小时可以读完,非常浅显易懂,是费孝通先生在七十五年前写给那些 “没文化” 的国人看的。如今读来,深感惭愧。我相信即便是今天生活在民主国家的人民,读来当也不免惭愧,继而反思自己的制度已经被玩儿成了什么样子。因此,我诚心推荐给所有「公民」阅读这本书。

大概读了之后的人都会觉得这70多年来,似乎什么都没有改变,群众的公民素养并没有提高云云,这确实是很直观的感受,但是这并不能全赖人民。我们经受的教育,我们所处的环境,并不真正在培养和要求我们产生这样的民主精神和公民素质。相反,它甚至是在试图剥夺我们这部分意识,让我们的思想退回到费孝通先生所处的那个时代,乃至于更前。

是在开历史的倒车吗?我倒觉得不是,历史自己就在开倒车,我们却恰恰是“顺势而行”吧。现在读来这本书里提到的几个老牌民主国家,也都经历了许多民主乱象,这当然不能作为对民主本身的一种诋毁,但是无疑反映出了民主制度的脆弱和使得这个制度《民主·宪法·人权》读后感得以延续需要付出的不懈努力。

一方面,我看到很多地方的人在“追求民主”,另一方面,我又看到很多地方的人在“挥霍民主”,实在是令人心痛。不过,我之前在《民粹政治浅谈》中也提及过,现代政治越来越复杂,其实际处里普通民众越来越远,而其浅薄处又常常被政客拿来玩弄,在这个充满谜团的庞然大物面前,产生恐惧和拒绝的心理也实在是可以理解。

该怎么办?我想公民教育和通识教育是一条出路,我们需要具备理解和我们相关问题的基本素养,需要具备基本的判断能力,知道什么“像”事实,什么“不像”事实,以及从哪里得来的资料更加可靠;同时需要具备基本的数理思考能力,能够读懂基本的数据,看懂基本的图表。我们需要更多具有公民精神,却“自视清高”而独立于政党之外的“啄木鸟”,对于种种观点进行有力的调研和批驳——我们希望它们是媒体,真正的媒体,而不是那种着急站队,成为某个或某些政党喉舌的媒体。

说到这里,不禁想到:而我又有什么资格来讨论“民主”呢?大概是没有的,所以权当做自己思考的一点梳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