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论语27 - 泰伯 - 评价古人

8.1 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泰伯,可以说是品德高尚到顶了。多次把天下让给他弟弟季歷(周文王的父亲),但是老百姓却没有称赞他。

泰伯,也就是太伯。他老爸古公是周朝的先祖,看上了姬昌,想要把君位传给小儿子季歷,然后再传给他的儿子姬昌。但是嫡长子继承才符合规矩,所以还是应该传给泰伯。泰伯品德高尚,知道他老爸想的是什么,于是就推让,带着弟弟仲雍(季歷的哥哥)去了吴国,成了吴国的始祖。

这样做,满足了对于死去的父亲的「孝」,没有违背他生前的意志,而且把弟弟带走也是为了解除隐患,实在是好大哥。

可是为什么老百姓不称颂他呢?首先,这句话的翻译就有争议,有的说是“不知道该如何称赞”,但是我觉得不称赞他也说得通。杨逢彬老师在翻译的时候补了一个条件“因不知道这件事”。想来泰伯至德之人禅让君位,也不会逢人就说,啊我禅让的,我多道德啊!所以老百姓不知道这件事情也很正常。

可是孔子知道,就得拿出来好好夸一番了。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8.11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

这里孔子指出一个君子做人的底线,不能「骄」和「吝」,否则就算是有周公的才华和美貌也不行。

反过来说,也就是应该做到谦逊和慷慨。谦逊是把自己看得渺小,把周遭的世界和他人看得更大;慷慨是为他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8.18 子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与焉!”

这句话杨逢彬老师的解释是:崇高哇!舜和禹貴爲天子,富有四海,[卻常年爲百姓操勞,]一點也不爲自己。我对此没有多余的感想。

8.19 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

这句话基本和上一章的内容相似,都是在称赞尧为君的伟大崇高,想来是孔子读《尚书》读嗨了吧~

8.20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武王曰:“予有乱臣十人。”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有妇人焉,九人而已。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其可谓至德也已矣。”

孔子这里想要说明的道理应该是人材贵精不贵多,并且仁德有自己的辐射效应。

这里比较扰动我神经的是“有妇人焉,九人而已”,怎么就这么看不起女性呢?昔日的孔子自不必苛责,但今日的我们当引以为戒。

8.21 子曰:“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禹,吾无间然矣。”

孔子夸大禹。自己可以吃得不好,但是敬畏鬼神。自己平时穿着普通,但是祭祀的时候毫不含糊。自己的宫室很简单,但是在治水的时候却尽心尽力。大禹真的是道德标杆。

但是,我们可以自我约束,但是不能「要求」别人也做这样的道德标杆。一种行为要能够得到社会相应的褒奖和认可,该得多少应得多少就拿多少,这是坦诚。表面上表演廉洁,背后捞钱,这才是可耻的行为。甚至于都不必拿道德来评判,法律这一关就过不去。

同时,不要求别人做道德标杆,也不代表我们就不认可这种道德,我们当然愿意选择一个具有道德感的人来作为我们的领袖和代表。但是不能把这种奉献作为一种理所当然,社会更不应该把它当作一种理所当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