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脱衣舞秀观看体验

巴黎的疯马秀、红磨坊和丽都三个都是非常有名的脱衣舞秀,我看过前两个,风格各有不同。

红磨坊一桌一桌坐得很挤,们品包一顿晚饭,全场人一起吃,除了二楼台座,价高,可以点菜,其余的看当日提供的是什么。吃饭的环境,有点军训时候统一在食堂吃饭的感觉。饭吃到八分饱,秀就开始了。

红磨坊主要是歌舞,有男有女,同台演出,演员不用过多衣物修饰,而靠身体的动感美来打动人。歌舞表演就是音乐加舞蹈,中间穿插一些杂技,杂技演员就不是靠身材,而是靠功夫了。总之是一场热热闹闹的秀。

我想,假如女演员正经穿上衣服,那么这一场戏还成不成立?我想还是成立的,只不过噱头少了许多,恐怕也会少掉很多“慕名而来”的观众。

疯马秀则不同。疯马秀的厅里没有餐桌,而是一个小酒桌,票价里含一小杯香槟。座位设计也比较合理,个人的空间恰好不是特别拥挤,有种影院的感觉。场地比红磨坊小得多,舞台离得也更近。

疯马秀是灯光秀,个别演出演员是完全不穿任何衣服的,灯光就是她们的衣服。整场观看的体验完全是沉浸式的。看得让人直咽口水但是却没有产生什么生理反应。

我更喜欢疯马秀的原因就在于,它完全利用灯光和女性的身体营造出了超越生理的审美体验,让人有一种升华了的感觉——也不知道是不是有那一杯香槟的作用。

同样的问题,如果疯马秀的演员穿上衣服,那么这一场秀还成不成立?我觉得就不成立了,除非他们穿上让人看不出来的紧身衣,仅仅是护住关键的部位,但是这试试上也并没有改变演出呈现的面貌和感官体验。

这就引申出了我的终极结论:有些物化是表面的物化,是把一种特征当作一种卖点,是挂羊头卖狗肉; 而另有一些物化是把这种特征真的打造成一种艺术品,以一种超越其本身的面貌来呈现更高级的体验。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脱衣舞秀有它的原罪,无论我们怎么洗,那都是男权背景下的产物。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这种演出的形式,它到底符不符合对于女性的尊重,这是非常值得深入讨论下去的议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