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遜83
雲遜83

有拍必回, 希望多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 為雲遜留下一點記錄

小雲遜教室日常: 少女孩心事 (續)

明白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可能工作時間的不配合, 家務作業的繁重令跟子女的互動時間減少, 所以才會有教室、興趣班的需求, 才有導師的存在。

每天單對單對著一個5歲的小女孩, 說困難也不算, 但說輕鬆也肯定不是, 因為如果每天固定一個模式內容, 妹妹很快便會生厭。小朋友還是處於好奇探索的旺盛階段, 所以我都會轉一轉內容, 當然學校的功課是必須完成的, 而每次她來到我都會先要求她完成功課才再進行其他活動。

一位K2的小朋友, 其實每天就可能只有一至兩份功課, 而且有些是填顏色, 連線等很快可以完成, 最困難是要他們寫字的部份, 有時五行句子也會用上半小時才完成, 作為家長未必每個也有耐性陪伴子女在旁看他們寫字, 更甚有些因工作關係而很少和他們說故事。

有時聽到家長希望我們能跟他們的孩子多聊天、多說故事, 其實內心很心痛, 當然我明白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可能工作時間的不配合, 家務作業的繁重令跟子女的互動時間減少, 所以才會有教室、興趣班的需求, 才有導師的存在。

最近發生了第2次的女孩沉默事件, 而我也終於透過家長明白原因, 小女孩對我的說話很在意, 剛剛的一次是由於我說她完成功課後我會給她看一只大象手偶, 而她的急性子是希望馬上可以看到, 因此而不高興選擇沉默。

『噢…原來這個便是她的心事!』

不過理解原因後不代表我會馬上順應她的要求, 而是希望她能好好向我表達意見, 經過溝通協商來達成一個共同滿意的結果。這個對一個小孩子來說未必能立刻明白, 但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好好跟小妹妹溝通, 暫時以跟她打勾勾的方式說日後有事可以大膽跟我提出, 看我們能否滿足她的要求。

坦白說, 我是完全沒有相關的教育證書, 但家長們從先前的故事班及孩子對我的喜愛而信任我, 令我更加有使命感做好這份差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