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遜83
雲遜83

有拍必回, 希望多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 為雲遜留下一點記錄

小雲遜分享: 重賞下必有勇夫?

各位小時候有受到父母的重賞而努力學習嗎?

在幼稚園的時期, 我認為獎賞的方法對小孩行不通, 因他們未必明白獎賞的吸引之處, 如去廸士尼還是樓下公園玩樂, 小小雲遜會說在樓下公園與其他小朋友玩, 而且要準時回家看寶可夢 (暈)

小雲遜無聲無息下完成了小一, 因大半學期都是在家學習, 還好最終成績不錯, 在考試前我還鼓勵他要小心題目, 如成績有進步便帶他去廸士尼 (冇錯, 又是廸士尼, 其實是雲遜我自己想去), 結果他總成績真的進步了, 我也依約將會帶他去, 但他其實沒有預期般開心, 在得知我會帶同他的堂妹一同出發, 他才表現有點興奮呢!

所以我認為重賞下必有勇夫的方法對年紀偏小的孩子可能不太有效, 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所謂重賞的價值, 而這當然也是小朋友可愛的地方。

記得以前的雲遜, 在小二開始已經對重賞之下有明確的目標, 就是不同的GAMEBOY 遊戲帶及聖鬥士合金人偶玩具, 我會為差一兩分而失落, 為只有90分而不高興。回想起來那時我的目的好像就為了玩具而學習, 甚為膚淺, 就結果論其實算是成功, 但扭曲了學習的目的。

看著小小雲遜會對種植有興趣, 對陀螺的改裝作不同嘗試, 對再造紙的實驗樂此不疲, 對學科有求知的態度, 發現我真的小看了他, 他才不是如我年少般勢利, 而是真的有對學問的追求。

所以家長, 不要任何事都對孩子下重賞令, 其實他們根本不需要這些獎賞, 花時間陪伴及一起發挖他們的興趣, 對他們的成長更有幫忙, 價值觀也會踏實一些而不會想歪只顧為獎賞而學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