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遜83
雲遜83

有拍必回, 希望多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 為雲遜留下一點記錄

小雲遜分享: 小女孩心事

小妹妹本來在教室內表現良好, 但突然間像關了機一樣, 陷入完全自我的情況, 對我完全沒有回應, 並且目光空洞雲遊太空。我要怎麼辦呢?

在暑期的時候雲遜舉辦了一些互動故事班, 而因疫情關係後來改為在網上ZOOM 進行。開學後有些家長仍有保持聯絡, 甚至願意將他們的小孩子交到小教室來。

其中有一位小女孩M由初認識她時只有4歲多, 現時她會一星期五天到教室來, 每天與她相處2小時, 家長很信任的說希望其中有認字的環節, 其他時間由我自由安排跟進她的學習。小女孩M由開首的不願說話, 到現時會跟我分享她的上課, 假期日常, 基本上我像多了一位女兒在照顧!

由於時間上的特別安排, M基本上都是跟我1對1交流, 當中除了做學校的少量功課, 其他時間我主要會跟她聊天,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 希望她能從中學會好好溝通表達。

最近有一次, 小妹妹本來在教室內表現良好, 但突然間像關了機一樣, 陷入完全自我的情況, 對我完全沒有回應, 並且目光空洞雲遊太空。我嘗試用聲音, 毛公仔及玩具吸引她, 但她就是沒有反應, 令我有些著急, 當下也如實的回報家長, M媽媽簡短的回我『小女有心事, 她有時會這樣的, 不用擔心』

這句小女有心事令我更加好奇究竟是因何事會走神, 或她在想甚麼呢? 有些人建議我等她靜下自行便會回復正常, 但依我觀察如不理她, 相信她是可維持此狀態個多小時也不出奇。於是我仍一直嘗試跟她對話, 希望打開溝通的橋樑, 而初次遇到此情況時我是失敗了, 她默默的一動不動直至時間完結離開教室, 我當時是很失望和無奈, 上一分鐘仍很高興的和我上堂, 突然便完全改變。令我思考自己是否有甚麼失言或過程中有甚麼引發她心事。

隔天, 小妹妹如常的來到教室, 我依舊跟她做功課, 聊天, 說故事及玩小遊戲, M完全沒有異常, 而我鼓起勇氣問她知道昨天突然對我不瞅不睬嗎? 她想了一想笑著回我:『我想跟你玩嘛!』

當然這個應該不是她當時的想法, 但既已過去, 也不便向小女孩尋根究底。

少女心事, 真的難以捉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