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遜83
雲遜83

有拍必回, 希望多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 為雲遜留下一點記錄

言起教育|100分的孩子

我們的宗旨是培養100分的孩子, 但注意我們要的不是考試取100分的學生, 而是希望他們每件事都盡量做到100分全程投入

說起教育, 雲遜由上年開始跟友人合辦了一間小小的教室, 除了基本每天的功課輔導班, 還有認字班, 互動故事班, 閱讀班等。我們開辦的時機可說是極差, 生不逢時, 因為開張後便爆發疫情, 接著是第二波, 第三波無間斷的爆發, 加上學校停課, 對初開業的小教室無疑是雪上加霜。我們的收生一直不理想, 因為根本不會有人報名, 宣傳也不見有效。

雖然收生少, 但我們對報名學生的熱情絲毫沒有減卻, 家長及學生都很喜歡我們。

我們的宗旨是培養100分的孩子, 但注意我們要的不是考試取100分的學生, 而是希望他們每件事都做到100分全程投入。當然這個很難, 特別是學習的小孩, 要他們全程投入學習, 好像是天方夜譚。相信不少家長都同意, 但找不到方法如何改善處理, 有時更會因太著緊孩子的學習而影響了親子關係。

我們的教室(其實現階段主要由我的友人負責擔任導師, 而我則是協助及客串辦一些興趣班故事班) 可謂是非一般, 因為其他教室的功輔班多數也非常的安靜及專注完成家課, 我們當然也會要求小朋友完成家課, 但完成後是可以在教室內輕鬆耍樂的, 玩一些卡牌桌遊, 另外, 在我們的班上是可以交談的, 亦歡迎同學們可以互相教導對方。以我所知, 香港的其他教室跟本不可能會這樣做, 大部份都是甚麼操卷班, 精讀班, 而功輔班就是完成功課。

對我而言, 小孩連基礎也打不好又何來操卷, 做功課, 更枉談對學習引起興趣。愉快學習才能培養出小孩的學習動機, 我們從來沒有操卷, 閱讀的也是按他們的能力來分配書本。當然這樣得出來的成績不會很亮眼, 但長時間的輕鬆學習知識始終會積少成多。而最起碼他們不會抗拒學習, 討厭閱讀。

我們亦堅信我們的方法有效, 班上有位小三的男孩初來報到時討厭英文, 看到英文便沒有信心, 於是我們便由K3程度的英文書給他閱讀, 慢慢令他重拾英文的樂趣, 半年後他已跟上同齡的進度, 而且家長亦發現孩子開始喜愛英文閱讀呢!

很討厭現時的教學制度, 功課默書測驗排山倒海的接踵而來, 難免會令家長小孩壓力大增。

考試100分人人也想子女拿到, 但勿忘初衷, 當小孩瓜瓜落地時, 作為家長的不就是簡單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成長嗎?

讓他們好好享受在學時間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