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遜83
雲遜83

有拍必回, 希望多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 為雲遜留下一點記錄

雞同鴨講的經驗│與兒子一同成長

隨住兒子的年齡增長, 作為爸爸的我跟他在不同年紀都會有雞同鴨講的時候, 而通過一次又一次的經歷, 原來除了兒子成長, 雲遜我都不自覺地學上了不同知識呢!

由小孩出生, 開始只能以哭聲表達, 慢慢學會了不同的表情, 開心、傷心、厭惡、不耐煩、驚慌等, 繼而牙牙學語, 當孩子第一句學懂的是包包而不是爸爸, 為人父母的也總會興奮莫名, 期待下次跟你說上一聲『爸爸媽媽』。

隨住兒子的年齡增長, 作為爸爸的我跟他在不同年紀都會有雞同鴨講的時候, 而通過一次又一次的經歷, 原來除了兒子成長, 雲遜我都不自覺地學上了不同知識呢!

一歲時, 他只懂得咿咿呀呀及開始一些單字, 我能理解的就只有他說『包包』時是肚餓的意思。

兩歲時, 除了『街街, 不要, 爸媽, 謝謝』等簡單語句, 也會多了一些外星語言, 他會很努力的不停講話, 而我會以讀心術猜測主子的意思再用人類的語言跟他溝通, 而如果讀心術失靈, 如他本來是想玩的, 而我拿食物給他, 兒子便會皺眉頭不理睬我。通過不斷的溝通, 我的讀心術也越來越準確, 雞同鴨講的情況減少了。

三歲時, 開始上幼稚園, 他學會了簡單的對答及日常知識, 但此時跟他雞同鴨講的情況反而變多了, 問他問題時通常會變為你有你講, 他有他說, 兒子的自主意見多了, 他會很開心的分享學校的事情, 我任何提問他的最終話題都會回到學校的生活。

四歲時, 開始接觸電視, 他會一直問問題, 我當然會很努力回答兒子的提問, 但通常都會一個問題引申更多的問題, 沒完沒了, 明顯我的答案他是不大理解的, 而我亦要思考用小孩的角度來解答問題, 減少雞同鴨講。

五歲/六歲時, 以為兒子已經到了一個明白事理容易溝通的階段, 那便大錯特錯了, 這個時候他看上了的卡通會常常找你分享, 『爸爸, 寶可夢那隻噴火龍完來還可以再進化啊! 』『爸爸, 比卡超的鐵尾跟十萬伏特那招可打贏鐵掌力士? 』

我兒時真的沒看過寶可夢

『甚麼進化? 鐵尾? 比卡超的尾巴是鐵造的嗎?』我充滿了疑惑。

兒子發現我對不上話會感到失望或驚訝我對寶可夢的無知, 像雞同鴨講一樣, 但當我上網看上數集寶可夢及找了一些資料開始可跟他答話事時, 相信我的寶可夢知識比我兒子更豐富了。他問了另一個我未聽過的問題, 『爆旋陀螺的死神鳳凰的鐵可飛出來!』

爆旋陀螺

『寶可夢會用爆旋陀螺? 是那一隻寶可夢的招式?』原來他已在追看另一套卡通片, 我又再不明白他的說話了。

當然為了追貼小孩子的潮流, 我都會繼續惡補新的卡通知識, 以免跟兒子答不上話, 而通過一次又一次跟兒子雞同鴨講, 我的卡通知識越來越豐富, 外人會說這些知識有甚麼用?

『拉近和兒子的距離, 好好的親子交流便是最寶貴的得著。』

所以我現時都會期待下一次跟兒子的雞同鴨講, 看到時又有甚麼新的卡通或玩意我是未認識的,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